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走讀光景─公共藝術計畫

由臺中市政府建設局主辦、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策劃執行的「走讀光景─公共藝術計畫」,於 105年3月正式啟動。來自美國的藝術家Ed Carpenter,與臺灣藝術家崔廣宇黃沛瀅及插畫家川貝母跨域合作,發表以「光」為主題的公共藝術作品,帶領民眾從「光」來思考城市的多種可能,創造全新的感官經驗。
 
105年6月,美國公共藝術大師Ed Carpenter的作品《春曉》首度在台現身!象徵萬物花木於春天甦醒的意象,化身為高22公尺的大型雕塑,由地下攀升而上,聳立於城市軸心位置的市政公園,千變萬化的絢爛光影,為臺中城市美學增添亮點。
 
此外,崔廣宇黃沛瀅川貝母分別闡述關於價值的、倫理的、自然的靈光。作品《用餘光目擊一切》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現代生活的兩難情境,究竟藝術家提出的是輕鬆的玩笑?還是嚴肅的質疑?黃沛瀅邀請大家到綠意盎然的市政公園做《草地上的嬉遊》,以可愛的動物表達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和友情。川貝母轉換光為色彩,用細膩的彩筆捕捉臺中美麗的山川花鳥,幻化為想像國度的角色。
 
同步進行的走讀光景系列活動,則用身體、文字、影像和地圖,和市民共同激盪出潛藏在城市角落的故事。例如以個人經驗書寫城市記憶的「臺中風物志徵文活動」;達人帶領的「城市深度導覽活動」;讓味蕾、身體甦醒的「走讀光景系列工作坊」;提供小朋友從環境觀察和記錄出發的「惠來國小藝術駐校計畫」等,讓不同的參與者都能有自己閱讀臺中的獨特方式。
 
為鼓勵市民認識及親近公共藝術,6月5日星期日下午於市政大樓府後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活動,現場前300名與公共藝術作品合照打卡的民眾,可獲贈價獨家限量「川貝母插畫紙膠帶」一組!除了四位藝術家將齊聚為公共藝術作品揭幕之外,更邀請美國藍調歌手Lauren Sheehan及臺灣著名琵琶演奏家鍾玉鳳於現場帶來精彩的演出,在悠揚輕快的藍調樂音中,作品《春曉》逐漸點亮市政公園的中心,臺中新地標將開始煥發耳目一新的光采。
 
 

                 
《走讀光景 |公共藝術計畫成果網站》:http://detourtaichung.deoa.org.tw/

「走讀光景」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etour.taichung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