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2004年「文建會公共藝術實務講習暨國際研討會」

  • 國際研討會時間:2004.10.3、2004.11.7
  • 國際研討會地點:師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 ISBN:957-01-9731-5
此計畫包含公共藝術實務講習、國際研討會及專輯出版三部份工作內容。
 
講習
為增進興辦機關對公共藝術觀念的了解,及培訓辦理公共藝術設置業務之能力,文建會特開辦「公共藝術實務講習」課程。希望透過實務講習活動,強化執行單位重視、關心公共藝術之民眾參與的相關認知,以使未來的公共藝術設置,民眾參與中的角色更加深入,並提升參與品質。2004年度實務講習活動於六至九月期間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行,共辦理七個梯次,每梯次為期二天,課程設計包括分組討論與實作、實地踏勘及及案例探討等。
 
二、國際研討會
此次規劃辦理之公共藝術研討會,特別以「公共空間環境與公共藝術」為主題,期望就公共藝術之「公共性」的內涵與落實機制,多做討論與探索。特別邀請來自美國、法國及西班牙等地的五位專家學者來台,分享他們的經驗與視野。

所邀請的學者專家之中,法國文化部視覺藝術處副處長Anne-Marie Le Guevel詳述了法國公共藝術設置條例下,中央與地方不同類型的公共藝術範例;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Jorge Diez,則暢談了「馬德裡不設防」計畫中,如何透過暫時性的前衛公共藝術計畫,引發大眾對公共藝術與公共空間的討論;來自巴塞隆納的Juan Carlos Montiel Diez則回顧了二十餘年來,巴塞隆納地區都市更新與公共藝術結合的精彩案例;來自美國的Barbara Goldstein闡述了公共藝術作品所反應的時代特質及社區精神;Joyce Pomeroy Schwartz則強調公共藝術創造社區共同感的重要意義。與談者與各界互動頻繁,引起極大的省思及回響,也使所有參與者獲益良多。

出版品:【2004年公共藝術國際研討會-公共空間環境與公共藝術】
收錄國際研習營之專題演講、案例報告、分組討論及綜合座談記錄等內容。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