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雙溪高中

  • | 2011駐校計畫

〈新北市公共藝術推廣計畫〉簡介

  為平衡城鄉差距,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藝術教育資源,推廣公共藝術教育,新北市文化局於2011年委託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辦理「學校公共藝術教育推廣計畫」,首先以新北市五股、雙溪、貢寮及萬里等4區域:1所高中、3所國小學為對象,以「公共藝術」作為媒介,透過與學校師生的共同討論及相關課程或活動,促進學生對公共藝術之認識,並啟發、培養其對公共空間美的感知能力和素養,進而共同自發性地在校園公共空間中從事藝術作品創作或活動,凝聚、形塑學校師生對校園生活環境的共同情感和記憶,豐富其生命中的美感經驗,並達到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及校園公共空間美化目的。


我們的美麗校園!官方部落格:http://deoafoundation.pixnet.net/blog



新北市公共藝術推廣計畫-雙溪高中

計畫主題:騷莎青春夢

計畫簡介:
「騷莎青春夢」是以騷莎舞蹈做為教學媒介的公共藝術計畫。源自於拉丁美洲與美國東部的騷莎音樂及舞蹈,擁有豐富的文化背景,複雜的節奏特性與獨特的身體律動;藝術家將運用個人專業舞蹈教學經驗結合學校課程,以自編舞碼帶領師生,學習過程中除了培養音樂感知能力,重點在於加強師生對異國文化與藝術的認知,以表演藝術方式切入,開發學生肢體語言,建立學生自信,啟發學生在鏡頭前積極展現自我,突顯視覺藝術效果,最終以影像完整記錄學習過程。此外,不侷限於實體場域的藝術品,本計畫將運用網路空間的「公共性」, 將攝影及錄像過程紀錄與插畫建立「騷莎青春夢」網站。

參與對象:雙溪高中 參與學生

課程時間:2011年08月 — 2011年11月

實施地點:雙溪高中教室

課程規劃:

周次 主題課程 課程內容
1 影音講座 藉由一小時的公共藝術與騷莎舞蹈的歷史起源、沿革、變遷影音介紹,讓校方認知此計畫的存在與內容。介紹教師如何運用講義內容與關鍵字進行騷莎舞欣賞與進一步的教學。
2 舞碼教學一 由社團老師介紹藝術家與學生認識。給與學 生表演音樂,分配隊形,學習舞碼。需老師陪同。
3 舞碼教學二 復習與延續舞碼記憶,過程中強調舞序的體育特性,包括肢體協調性,平衡感,重心轉移,旋轉技巧,四肢動作延伸,各類律動的差異認知與執行。課後與老師檢討進度。
4 舞碼教學三 結束舞序教學階段,進入排練與動作修飾階段,需老師陪同參與。
5 影音講座
討論時間
舞碼排練一
40分鐘影音講座,加深學生對舞蹈與公共藝術背景的認知。20分鐘與師生討論學習進度與感想。1 小時排練。課後與音樂老師討論舞碼的音樂特性,包括複節奏、旋律、節奏與舞碼動作的關係。
6 討論時間
舞碼排練二
10分鐘討論舞服及成發相關事宜。30分鐘音樂老師介紹舞碼的音樂特性。舞碼排練。
7  
舞碼排練三
延續排練,準備成果發表
8  
舞碼排練四
延續排練,準備成果發表
舞碼排練五  討論時間 彩排,錄影紀錄。藝術家與師生分享編舞邏輯及舞序視覺美感。學生分享學習心得。
10 成果發表暨全校性教學與示範課程 成果展出。並針對全校國高中部共600餘位學 生進行教學與示範課程。藝術家帶動學生簡單騷莎舞蹈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