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明德國中

  • | 2012駐校計畫

駐校藝術團體:國光劇團
參與對象:明德國中教師、台北市公私立國中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
      (含完全中學國中部)
課程時間:2012年10月~2013年05月
實施地點:明德國中簡報室

 

本計畫源於「國立臺灣戲劇藝術中心興建工程」公共藝術計畫,特別邀請國光劇團於明德
國中辦理駐校課程。課程針對國中藝術人文領域教師設計,聚焦於傳統戲曲藝術的教學,
盼能落實更多的戲曲藝術教育,也使此計畫成為藝術中心與地方社區互動的濫觴。

計畫分為第一階段的講座及第二階段的工作坊。在第一階段的講座中,透過對於角色、
臉譜、音樂、劇本的介紹,讓參與的老師對於京劇有全面性的基本認識;第二階段的工作
坊聚焦於京劇音樂中的鑼鼓經以及京劇的基本動作,透過這兩個項目的操作與練習,以及
課後的討論與分享,將所學融入國中課程中,使國中學生有實際體驗傳統表演藝術的機會。

此外,也安排了兩場演出讓學生實地聆賞京劇表演,看到引人入勝的劇情及演員生動的
表現,引發國中學生對於京劇的興趣及認同。


計劃目標:
(一) 認識與體驗戲曲傳統藝術—「京劇」,增進教師對京劇藝術的瞭解。
(二) 認識京劇的劇場分工,增進教師對藝術職群的瞭解。
(三) 依國中藝術與人文領域與國文科的專業領域,設計『京劇文學探討』、
『京劇做功身段』、『音樂文武場』、『臉譜藝術』等主題,增進教師設計教案的專業能力。
(四) 透過「國光劇團」的經驗,探討傳統藝術的傳承與創新。
(五) 結合藝術與教育,討論京劇落實於國中教學現場的困境與可行性。



課程內容

 第一階段
日期 講師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101/10/30(二) 林祐萱
漢唐劇團舞者
明德國中老師
戲曲藝遊記 簡介京劇特色、京劇行話與現代劇場之對應、國光劇團創新戲劇影片欣賞。
101/11/06(二) 唐文華
臺北文化獎得主
戲曲表演美學探索 肢體身段表演、砌末道具運用、角色行當、人物塑造特色暨活動交流等,認識戲曲藝術豐富多采的表演世界。
101/11/13(二) 王冠強
國光劇團排練指導/
導演
千奇百態各異、五顏六色繽紛 京劇臉譜的由來介紹、臉譜獨特的藝術特徵、臉譜的繪畫方式、臉譜與課程的創意開發等,認識戲曲臉譜的藝想世界。
101/11/20(二) 呂永輝
國軍文藝金像獎得主
京劇鑼鼓與演員四功之關係 京劇音樂文武場介紹、武場音樂與演員表演的關係、京劇音樂與課程搭配等,認識戲曲藝術豐富多采的音樂世界。
101/11/27(二) 王安祈
國家文藝獎得主
崑曲的前世今生 崑曲發展源流、崑曲近年之發展、崑曲代表作《牡丹亭》、《梁山伯與祝英台》賞析,歷史故事與新編創作之關係暨活動交流等,認識戲曲文本創作多采的世界。
101/12/04(二) 林淑芬
臺北市「power教師」獎得主
大安高工教師
I do , enjoying!愛「讀」就贏了! ---在教學舞臺,演出自己獨有的戲碼 「愛讀就會贏」京劇落實於國中教學現場的困境與可行性,
京劇校園推廣教育經驗分享。

 
 
第二階段
日期 講師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102/04/90 (二) 呂永輝
國軍文藝金像獎得主
經典永傳鑼鼓經上 京劇音樂「文武場鑼鼓經」介紹
102/04/16 (二) 呂永輝
國軍文藝金像獎得主
經典永傳鑼鼓經下 武場樂器操作練習
102/04/23 (二) 應平書
台北崑劇團團長
步步京心上 介紹京劇表演動作之「科步基本功」
102/04/30(二) 應平書
台北崑劇團團長
步步京心中 介紹京劇表演中之「虛擬動作」
102/05/07 (二) 唐瑞蘭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團長
步步京心下 京劇「武生和武旦動
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