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 — 林珮淳個展

開幕時間|20170505()  6:00pm
策展人|陳明惠

 
 
當代美學中的數位女性主義: 林珮淳《夏娃克隆創造計畫》系列
    (截錄藝術家雜誌藝評)


國際策展人/ 陳明惠


在後現代文化中,女性的身體常被用來表現科技與人性的關係崩解。美國哥倫比亞比較文學教授安德魯.胡森(Andreas Huyssen)也認為現代書寫經常將機器與女人並置,並呈現對於科技過度發展的恐懼,這樣的心理與父權思想畏懼女人是一致的。林珮淳的《夏娃克隆》系列所創作出的夏娃克隆是象徵林珮淳對於後人類(尤其是女體)的想像與詮釋。夏娃克隆不僅呈現女性特質,更帶有宗教的象徵,儘管林珮淳的作品仰賴大量科技、數位技術而創造出來,藝術家其實反諷、批評科技帶給人們社會負面的影響。夏娃克隆的賽伯格化身體,同時呈現林珮淳批判對於美麗女體盲目崇拜的意涵,這便呼應1926年德國表現主義科幻默片《大都會》影片中以女體做為諷刺科技的負面象徵。

2016-2017年林珮淳新作《夏娃克隆創造計畫》結合夏娃克隆及達文西手繪的男性人體素描及手稿,創造出一種結合數位感及手繪稿之特殊質感,並且透過夏娃克隆與達文西的男體素描稿不斷地交互自轉,作品亦呼應雌雄同體的概念。在此展覽中,林珮淳亦展出數件夏娃克隆與達文西對照的頭部與身體被創造過程的對照圖,包含頭部、身體、手部。這些圖像以上下對照的方式,上方背景是達文西的手繪稿,下方是林珮淳所創作的夏娃克隆,從林珮淳所發想的手繪線條,到由3DMaya軟體建構的人形網格,再配以不同的金屬感肌膚,透過上下對照達文西約1490年所繪製的人形手稿,與林珮淳於2016年透過電腦所創作的夏娃克隆,進行一種跨時空、跨媒材、跨場域的結合與對話。



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團隊成員:
李家祥、胡縉祥、陳威光、王信翔、蔡昕融、王聖傑、王甄淳

數位框贊助:藝數網YII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