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郭俞平個展: 小黑書

開幕日期:2017年6月11日(日) 下午三時至六時


郭俞平於谷公館的第二次個展『小黑書』,像是郭俞平的藝術筆記,裡面集結了數幅紙上與油畫畫作,以及立體作品。她將先前對自身內在或創傷意象的書寫,逐漸延展成一種對未知的熱望 : 有著更多隱喻與想像的伏筆。
 
2016-2017,郭俞平到南美(哥倫比亞)參展,便延續在南美各地生活,飄盪,並創作。旅途中,許多幻象般的意象從她的腦海裡浮現,它們是如此明確,超過了作者的意願和控制地乍洩而出。將它們畫下來,仿佛忽然降臨的任務。而這些意象與畫面卻不令她感到陌生,那份熟悉感來自於那令人困擾又極為模糊的內在印記,貫穿了她生命的各個週期,只是以不同的形式顯現。
 
『小黑書』裡每一件作品,既是自畫像,又是癥狀的展演,猶如一本寫給自己的祕密日記。書寫當下也會猶疑觀眾將如何觀看,便產生像是在自慚形穢和自我勇氣之間拉扯,書寫著關於自我認同、慾望、恐懼、自傷。作品裡的這些事物並非產生於黑暗,相反地,如星辰一般,總在那裡。
 
郭俞平的創作涉獵於錄像、裝置、繪畫和行為,近年重要的作品《延遲與凹洞》、《中山高》、《自治權》凝注於對生命過程創傷意象的書寫,運用自己的生命經驗、穿越家族與歷史,探討東亞在晚近的歷史條件下,集體意識裡形成「缺」的真實感。又從這裡,往前延伸,形成屬於自己今日的生命面貌,記載下她的『小黑書』。『小黑書』也許只是開端,也許是書的扉頁吧。

 
關於郭俞平 About Yu-Ping Kuo

郭俞平,1986年出生於台灣南投,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作品從關注台灣的歷史背景與現代性發展出發,觀察地景與人的記憶,感受區域與人的關係,以此構成作品的基調。
 
郭俞平的作品,在歷史的觀察中,也處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史的關係,以錄像、裝置或繪畫等方式,描繪現代性如何被視為進步的概念,卻在成為主宰主流時,又形成種種遺緒殘餘。一方面穿透家族與政治,探尋集體意識與既有之社會、政治經濟之間的關係。一方面轉化為具有詩意的敘事體,形成自己生命的面貌。
 
近期展覽包括:伏流.書寫(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7)、破碎的神聖(台北當代館,台北,2017)、2016年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6)、即將消逝的瞬間-關於時間的六種視野(台北當代館,台北,2016)、台北美術獎(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5)、「中山高」郭俞平個展(谷公館畫館,台北,2015)。
 
郭俞平目前生活與工作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