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非畫廊:浮光微塵-邱梁城個展

開幕茶會│2017/12/09(sat.)15:00~17:00
Artist talk│2017/12/23(sat.)15:00  主講人:藝術家暨獨立策展人 楊智富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 11:00~18:00

電    話│02-25620162
 
/王品驊
 
浮光遍灑無生空寂,靜默微塵如煙幻飛。心如大海。

藝術家邱梁城2017年的《浮光微塵》系列,以更具多面性的立體陶塑,隨著環繞的視線,交織出流動於作品內外部的連續空間,像是隱藏了多元時空的微型世界,透露出創作者潛在的內心投影。
 
《浮光微塵》系列,點點滴滴地浮現於藝術家在工作室面對創作的沉靜夜晚。孩提時望著鄉間宅邸的天窗,微小縫隙灑下一束束光流氤氳滿室,半空中浮盪著絲絲縷縷的微塵,久不落地,彷彿暗室中悄悄吟詠一齣歲月流逝的緩曲,唯有翻開記憶之筴方才能穿越時空聆聽。那是輕巧自在的靜謐時刻,兀自開啟的內在宇宙。
 
更進一步的,藉由藝術家在創作自述中略微不同的闡述:時間,光線從屋頂的小玻璃窗照射進來,斜斜的光(一道光劃過室內),隨著光線的緩緩移動,本來在空間中看不見得細小微塵,因光而顯露,暗暗的室內,因為那道光線而顯現出時間的移動,緩緩地從室內的角落爬上木板的通鋪床,時間在光的移動中緩緩的前進。
 
亦即,從屋頂斜照下來的光線成為了「時間」的生產者;事實上「時間」確實是他創作中重要的主題,自2010年開始,他的陶塑創作以《非器》系列、2014《築地》系列、2016《他方》系列等,持續的創造著在土柔軟造型中瞬間成形的時間感、以及綿延在弧形切面之間的連續線、和高溫燒煉後的金屬色澤質感所帶來的悠遠時間,多種時間意象成為他的創作持續探討的主題。
 
另一方面,創作的胚體的開放性結構和穿透性空間,藉著這次的《浮光微塵》所回返的童年時光,則像是奠基於過去的多系列造型和時間性探索,漸漸開啟了這樣的世界--由外而內的、環繞著立體作品空間的流動穿越,漸次從擾攘喧嘩的城市避走,從劇烈變動的時代變遷中退開,藉著梭遊的記憶列車,構造著往返於記憶與當下的通路,借創作的媒介之力,重啟孩提純真之視域。

他也在《浮光微塵》的創作自述中提到:創作過程自然而然地慢下來,不再像從前那般急切地想要完成什麼,更多的時間,在一旁靜靜地觀看作品的樣貌,而這樣的階段更能聽見內在的聲音,是焦急、是平淡、是急切地……當能更往內看,可見的更清晰也更模糊,而作品的完成卻也更明白,更篤定。
 
此系列創作態度的改變,的確使得《浮光微塵》顯現出更為細膩溫醇的造型感。對於創作者而言,能讓人長期投入艱辛創作過程的動機,往往像是在生命悠遠時光之中潛藏的一種久遠記憶,那莫名令人難忘的記憶片刻,像是隱藏著始終未能解碼的秘密,騷動心裡探問的渴望,非他物所能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