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攀元大師於38年來臺,在美麗的蘭陽平原落戶生根,一生創作不輟,在臺灣開創出獨有的孤寂簡逸風格。其藝術成就斐然,普獲國內外藝術界的肯定與敬重,並且獲得廣大社會的共鳴。

王攀元老師作育英才無數、推廣藝事不餘遺力。他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41年於羅東中學擔任美術教師,51年與友人組成「蘭陽畫會」,曾獲得文馨獎、噶瑪蘭獎。他在傳統水墨、油畫、水彩都發展出卓然獨特的風格,在題材上也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蘭陽風土的感受融合於創作之中。這些視覺語彙與情感表現最後開出了一朵美麗的在地香花,正是臺灣文化多元優雅而具包容性與創造性的寫照。第五屆國家文藝獎之得獎理由所述實至名歸:「一位內省的藝術家,一生堅苦卓絕,始終執著於繪畫創作。……在當今眾聲喧嘩的時代,始終自我觀照,以細膩深邃的情感詮釋簡潔的主題,在臺灣特定的時空下,呈現出獨特精煉的風格。」

為誠摯表達我們對王大師藝術成就的尊崇與懷念,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於107年5月4日至107年7月1日隆重舉辦「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大展。這項展覽將展出許多重量級的作品,以及畫家本人念茲在茲的畫作,甚至是首度問世的傑作。這將是臺灣美術史上深具指標性的藝術大事,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讓國人了解王攀元老師一生非凡傑出的繪畫造詣,更近一步品味與親近其深刻的視覺藝術意涵。



展覽時間:2018.05.04 - 2018.07.01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1樓展廳
票價:免費
定時導覽:第一場10:30/ 第二場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