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造山 - 邱梁城 黃錦華 徐瑞謙聯展


展覽日期 : 2018/12/22 - 2019/1/19
開幕茶會 : 12/22() 15:30
Kalos Gallery  真善美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691




造山作用 (Orogeny) 是地質學上的用語,意指歷經板塊的推擠、斷裂或者熔岩爆發的沉積,在地殼結構上所產生的劇烈變化;而牽動其中者,是來自於更深層的地函與地核,在各種力量長時間的作用下,所形成緩慢而持續的運動。換言之,山之所以為山,實則超越了可感知的時間,積累了不可計數的些微推移,卻恍如倏地聳立而乍現眼前者,即為山。

這個過程,恰可比擬為藝術品的誕生,在具體可感的造型、質感、量體與色彩之下,是藝術家流動的情感與認知、身體勞動的實踐與心靈意志的鍛造,最終在這一場日復一日的創作探索中,將材質轉化為恰如其份的得當呈現,而予人雖神往卻往往無法窮盡與度量的深刻感受。

藉由這個概念,真善美畫廊12月的展覽,以「造山」為名,邀請了邱梁城、黃錦華與徐瑞謙這三位不同世代的傑出藝術家舉辦聯展;儘管分別使用陶、墨與鐵這些不同的材質,但他們的作品都呈現出表象之下的行為意義,而具備了相當的精神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