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閑閑而來」廖文豪個展 V.S.「一直兜在」六樓鐵皮個展


展期: 7/2 - 8/31
茶會: 7/6 (sat) 3:00pm   
A+ Creations 移動畫廊@北投久號「共創空間」
聯絡人:吳碧燕  0989 516 685
開放時間:11:00~19:00 (周一休)
地點: 北投久號「共創空間」(穿越椰林綠廊上二樓)
地址: 臺北市北投路一段9號二樓
 
 

  小暑前,溫風至,蟋蟀也開始自田野移入北投久號的椰林庭院避暑。微熱浪迎來移動畫廊與永壽文教基金會的首次合作,於北投久號「共創空間」同時策劃二位藝術家的個展,共計40餘件作品與大家見面。
 
  回到從傳統的基石到當代語彙,二位藝術家同樣以筆墨的書寫性出發,在自己描繪的山水世界裡,分別以各自鮮明的創作形式來表達自己的心境意緒。不同的時空背景、墨趣情境在相同的場域裡不期而遇:廖文豪畫人物與山水一體,人物在景之外擁抱萬象怡然自得;六樓鐵皮則畫有機體游走在自我幻想的多肉植物〝兜〞的小宇宙裡,人物在景之內閒晃、探索自身存在的價值….。在邀展前彼此都不知道會呈現何種創作內容的狀況下,看到作品後的巧妙呼應對話,不僅讓人會心一笑。廖文豪以「閑閑而來」的姿態,與「一直兜在」的六樓鐵皮相見歡,只能說這是一次美好的心靈邂逅,讓觀者可以在進入燥熱的盛夏前,於北投久
號覓得一處沁涼。

 
『閑閑而來』--廖文豪
“Leisurely Stroll”LIAO Wen-Hao Solo Exhibition
 
閑閑 遊走在山水和身體之間
放大感官的同時
呼吸到哪
筆停到哪
每帶一筆
就像是肌肉在紙上的停留
線條連結山水和身體
在紙本空間中相互交融
而來 成為兩者間的景色

 
閑閑而來,是我喜歡的詞句,也是作品當中的寫照,在生活與日復一日中,探尋著時間的縫隙,在其中悠閑來去、隨心而走,透過身體與山水兩者結合的方式運行自成一方世界,將日常的寫生記趣與描述作品的詩句,醞釀為視覺性的感受,呈現閑逸的自然趣味。
 
 

『一直兜在』--六樓鐵皮
“Staying Present”6FTP Solo Exhibition
 
  須彌納芥子,說芥菜的種子可以納世界最高的山。許多小東西似乎都藏有他自己的宇宙體系,就如我們生存的宇宙或許也是更大體系的塵埃。以此概念延伸發展出本次個展系列作品,從熟悉的小物件作為山水世界的轉化,多肉植物為這次系列主要的描繪對象,並結合原有的有機體創造另一片山水風景。
 
  「一直兜在」指的是創作者往往於夜間照顧多肉植物,照顧之餘也想像自己進入盆栽中的世界;「兜」是多肉植物的一個品種,一球球的生長狀態就像球體被薄膜包覆想向外突破卻無法突破的狀態,跟我創作形式的內涵很相似;與人談過此形式背後的意義,多數人覺得是悲觀,永遠無法突破的設定更讓人覺得消極;但對我而言卻是積極的存在,與生命搏鬥和對抗著...;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愛多肉,發想此系列作品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