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委託製作-陳以軒個展

開幕時間:08.10 (Sat.)15:00
開幕地點:鳳甲美術館(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樓)
策展人:葉佳蓉
展期:2019.08.10-10.06 (臉書活動頁)




陳以軒畢業於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攝影碩士,創作形式橫跨出版、影像裝置以及行為演出,曾獲2013年高雄獎攝影優選、2015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個展「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並獲邀參與2016年台北雙年展。陳以軒創作多關注在處理個人生命史,2012年完成紐約學業回到台灣之後,推出錄像作品《我懂》(2011)邀請被拍攝者聆聽一段個人經歷並拍攝聽者的反應集結成一段影像;或是《遍尋無處》(2011)系列作品在海外生活短暫返台的期間行旅拍攝,表現出原先熟悉的地景樣貌因為反向文化衝突(reverse culture shock)而被再次「陌生化」的過程。

延續陳以軒作品處理個人生命史的脈絡,本次展覽聚焦在藝術家返台至今數年間對創作環境的反思;對照於大環境青年低薪、世代對立加劇的社會現象,許多創作者發展出多重職業和身分來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的同時尋求創作機會,陳以軒自己也在以藝術家身分參與展覽的同時,承接許多劇團/舞團之記錄拍攝、藝術館所之訪談影片製作,以及其他領域相關機構的活動紀錄等影像製作。在不同的委託工作之下,創作和接案中間有一條擺盪的線,看似模糊但又隱約影響著製作當下的思考,陳以軒透過委託製作的模式邀請多位藝術家共同參與,探討藝術產業勞動現場的樣貌,並延伸出對青年藝術家在創作時所面對的現實問題之反思,同時也回到身體性的討論,思考影像工作者此一職業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