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青煙 - 李真新作展


展覽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北京)|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大山子798藝術區

亞洲藝術中心榮幸地宣佈將於2019年12月14日舉辦「青煙 - 李真新作展」。藝術家李真在當代藝術界享有盛譽。他的雕塑解決了諸多矛盾統一的因素,其作品不受西方雕塑既有造型語言的束縛,而是在創作上嘗試尋找和構建東方雕塑的話語權。「青煙」系列作品摒棄藝術符號的複雜性,賦予固態化的(雕塑)煙雲,御駕萬千,表現東方哲思的能量與靈氣。
 
而最新青煙系列繪畫作品,用縝密的水墨線條,催生一種自我原生語言,幻化為山石、文字,意象無窮,使作品有著自然生成的形態,既獨特又光怪且無限繁殖。
 
李真「青煙」系列的創作始於2011年,之後的發展,出現各種詭譎多變如枯木,人獸,又如懷素之狂草。其形怪異,宛若深邃宇宙中的飛石,產生寫意抽象的對峙與張力。而作品更可任意旋轉觀看,李真曾說:「若創作初行是以一攝多,那今日之青煙法影即是眾流歸一。」 不論何種角度皆自成一體,「一相四觀」是青煙系列作品的獨特魔幻視角,正是李真尋找古典又具當代性的新東方精神,真切表達青煙「不著於天地」的狀態。
 
為求探究「青煙」,本次特別展出李真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精選相關的早期水墨及雕塑手稿和雲形圖騰作品。而他的脈絡是如何突破形式主義藩籬,形成有機形態,使作品詩境飄逸而又思維縝密,虛靜玄想和曠放超逸的想像力交融與共,其藝術迸發超越西方藝術形式的語言,從而誕生出熔鑄一爐的「原」語言。李真再現藝術新局面,那「寫意」中的「無意」,充滿新東方意涵的文化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