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陳德旺110紀念個展


 
1910 年出生於永樂町(今迪化街)的陳德旺,少時家時曾赴天津的同文書院就學一個多學期,1927年返台跟石川欽一郎學畫,一年後前往東京習畫。在日本的十多年間,他遊走各大繪畫私塾。之後他的作品多次入選台展、台陽展、府展。1954年與洪瑞麟、廖德政、張萬傳、金潤作、張義雄成立「紀元美術會」。除了任教學外,陳德旺擔任數屆的「台北市美術展覽會」西畫部評審委員。陳德旺於1984年因胰臟癌過世,享年七十四歲。

從未正式辦過個展的陳德旺,生前曾於1980年12月受邀阿波羅畫廊參與「名家12風景畫展」聯展。陳德旺過世之後,阿波羅畫廊陸續在四次的聯展中介紹他的作品。由於陳德旺位於三重的畫室曾遭受火災,所以遺留下來的作品非常稀少。

為紀念藝壇前輩陳德旺110冥誕,阿波羅畫廊於5月23日至6月20日於畫廊空間舉辦「陳德旺紀念個展」,展出他晚期的作品,包括風景、靜物及自畫像,總共十餘幅油畫。另外加上數張人體鉛筆素描。
 
對陳德旺而言,繪畫是一種色彩與形式的永續研究。法國那比畫派Les Nabis對他的影響特別深遠。他自許要成為一位「研究畫家」,還將自己對西畫造形、色彩和空間的研究和觀點寫下,後來由他的學生王偉光集結整理出版成「陳德旺畫談」。
 
今年紀念個展中的《淡水河口》(1982),他運用獨特的光影及多層次的色感,並大膽留白。而這幅也是少數親筆落款的創作之一。展出的五幅「自畫像」中,有他將早期的作品重新修改,並在他去世當年完成的畫作。另外還展出數幅人體及風景的鉛筆素描。展場上也會呈現陳德旺生前於工作室作畫的相片,透過這些珍稀的原作和寶貴的黑白攝影畫面,和大家一起來懷念這位台灣獨特的前輩美術家。
 
 
 

 
| 陳德旺110冥誕紀念展 - 巨擘薪傳()
| 2020
0523日至0620
| 阿波羅畫廊
 
Our mailing address is: artgalleryapollo@gmail.com

Gallery hours 
週一至週六 Mon.-Sat. 11:00-19:00

Adress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 
2F., No. 218-6, Sec. 4, Zhongxiao E. Rd., Da’an Dist., Taipei


 
相關圖片
陳德旺110冥誕紀念展
有樹的風景,1978年,41x53cm(8F) ,油彩.畫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