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2022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行動:XOXO 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新北市美術館啟動「移地行動NTCAM On the Move」系列計畫,於今年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及板橋435 藝文特區串連合作,共同推出「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展覽,從2022年10月8日(六)至2022年12月6日(二),於淡水古蹟博物館海關碼頭及板橋435藝文特區兩地展出,探尋新北境內的淡水河流域,用藝術回溯河流和城市相伴的歷史。

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如果有人問你與自然的距離 你會用心去測量 還是用尺
或是覺得自己本是自然的產物 與自然沒有距離
住在城市的你 如何擁抱自然 愛自然
我們比蝴蝶和蜜蜂 山羊和黑熊 擁有更優先活下去的權利嗎
城市的發展若真的朝向智慧與文明
文明的生活 為什麼令人如此孤單寂寞
有一天我和機器人會發生感情 讓死去的寵物復生
我們可以製造自然嗎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展覽邀請邱承宏、陳聖文;陳淑燕、陳科廷;莊志維、法咪咪,感受地方和歷史的流轉,以創作演繹生態循環、環境永續、記憶地景、城市記憶和社群媒體等議題。與「435聚落藝術家年度特展」串聯,由Empty Art Collective、十一百造設計、大橋頭藝術工作室、王怡婷、不廢跨村工作室、近藤悟、盂施甫、廖昭豪、謝懷賢、騆瑜等藝術團隊,以創作呼應對自然生態、環境議題的討論,為即將開館的新北市立美術館,開拓寬廣深遠的美學視野,構築多重管道的藝術體驗。
 
透過《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莊志維「想談⼀條河,我們在裡⾯也在外面,腦袋裡還有各自的記憶與想像。」對多年在435創作的莊志維來說,想看⾒河得先走過重劃區,再跨過⽔泥堤防;那裡有濕地、河流、動物、⼤樹…有人在河岸邊慢跑、釣魚、談戀愛….他邀請民眾畫下對河的記憶與想像,夜晚時分,「眾人的河」仍繼續發亮。國際網紅法咪咪《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展出校園巡迴花絮。因疫情停留臺灣,法咪咪到了永平高中與新埔國中巡迴表演,熱情互動的學生成立後援會,運用時下流行元素與社群媒體,為他下一首主打歌進行腦力激盪。
 
《站在樹梢上的光》是邱承宏的新作,他將淡水海邊撿拾來的紅磚石雕琢成鳥,安置在海關碼頭博物館旁的樹上。紅磚石作為在地的想像,結合了過去歷史、建築、河流生態,從河面蔓延到樹梢,延伸到天空,像是創造出另類的物質旅行,重新與河流建立另一種特殊的關係。陳淑燕從淡水河出海口回望上游北勢溪坪林,看見淡水港的歷史的與坪林先民的印記,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呈現竹編製作竹帆與魚群,以及由薯榔、大菁(坪林曾為產地)製作的植物染布。竹帆與魚群朝向出海口方向,迎風航行。
 
陳聖文展出《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作品發想自《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這隻抹香鯨「鯨落」的過程。陳聖文邀請民眾踏查紅樹林,以水筆仔和水鳥為題,拆解轉化媒材成為作品的一部份,讓創作本身回歸生態循環。坪林位於北勢溪的上游,處於水源保護區,為了保育水質,在居民自主的行動與法令限制下深深影響環境與生活的樣貌,陳科廷邀請坪林實驗國中學生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呈現與北勢溪共生的經驗。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展演區域 藝術家/作品名稱 作品設置位置
板橋435藝文特區 莊志維《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 大門左側白砂區
法咪咪《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 華江館
淡水古蹟博物館海關碼頭 邱承宏《站在樹梢上的光》 B棟倉庫戶外樹木
陳聖文《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 B棟倉庫
陳淑燕《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 B棟倉庫戶外草地
陳科廷《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 B棟倉庫

展覽期間規劃6場活動,詳細報名資訊請見新北市美術館臉書

新北市美術館
02-2959-6020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美術館臉書或電洽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