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新台灣「狼」─顧世勇個展

  • 展覽時間:1999.5.8-1999.6.19
  • 展覽地點: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 ISBN:957-98461-9-7
『狼來了!狼來了!什麼狼都來了,就是新台灣「狼」還沒來,台灣島國的殖民性格長期活在「狼來了!」的謊言當中,無法戳破這個謊言背後的大詛咒』─顧世勇如是說。

本展覽邀請觀者進入顧世勇的心靈世界,穿越垂掛於展覽入口的帷幕,經由身體與視覺的引導,如同穿透現實與幻想的界線。整個展覽空間做為作品的整體,無法切割或是獨立存在。

首先,印入眼簾的是難以數計的彩蝶,隨布幕輕飄而飛舞;懸掛在天花板上纏繞著燈泡的公雞,漂浮在一叢叢馬纓丹之上;在釘滿了蝴蝶標本的詩牆,卻又驚覺生命的逝去觀者在魔幻場景帶來的震撼之中、困惑之餘,彩色膠囊上跳動的琴音,觀者不再只是觀者,解放了身體經驗,深陷於如夢似幻中的藝術世界。

而樓下展覽廳則播放衛星雲圖與電腦動畫互換的畫面。動畫中由數顆漂浮的圓形金球啟動畫面內容,過渡至自然的潮汐與金球相遇,瞬間由浪花幻化成數千隻蝴蝶,紛紛飛進顧世勇裝置的心靈風景—充滿花香與寧靜氛圍的新世界,這之間似也闡述一種野性思維的嚮往之情,如同影片最終,身著閃爍「電光」白衣穿梭於美麗新世界的複製人,回眸一笑之間,已成狼人。

出版品:顧世勇個展:新台灣「狼」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