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楊雲浩個展

「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楊雲浩 個展」將於4月17日起至4月29日止,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展出。

這次雲浩個展,是二十六年後,繼1992年在台中黃河藝廊展出後,首次在台北地區的個展。

雲浩創作主軸都是圍繞在人與科技之間的互動,而人工智慧的科技除了能下圍棋外,當然也能夠用來繪畫,而這次的展出,就是以人工智慧的繪圖運算,描繪出人性與人工智慧之間的互動。

人願意付出何種代價變成人工智慧人?

這是關於人類心靈與人工智慧互動的故事─人類心靈探索的奇異樂園。

這趟奇幻之旅,給予人類抉擇的自由,這個抉擇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困難。

整體的創作是以反烏托邦的形式描繪人與人工智慧人的互動。

主軸是以虛擬場景,描述十二位騎士(象徵自由意志),以競賽的式,前往奇異樂園爭取電子蘋果,以得永生。

在人工智慧共生體所建構的奇異樂園之烏托邦社會,人類唯有食得電子蘋果,才能獲得永生,但代價就是要捨去人性的特質,而十二位騎士代表人性的十二種人格特質,最後由代表背叛的騎士取得食用電子蘋果的權利。

諷刺的是:背判的人格特質在成為人工智慧人後,在人工智慧的國度裡就沒有背叛的權利,如此反諷的描述人工智慧時代的演進,提供人類反思的機會。

「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楊雲浩 個展」開幕典禮訂於4月21日下午2時30分在3樓逸仙藝廊舉行,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蒞臨參觀、賜教。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相關圖片
電子蘋果,綜合媒材,160cm x 118cm,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