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絕對空間 x 2020臺南新藝獎:參差的平行



策展人|張惠蘭
展出藝術家|郭奕臣 x 陳姿尹
展期 |2020.03.12 (星期四) - 2020.04.12 (星期日)
開幕|2020.03.14 ( 星期六) 16:30
座談|2020.03.14 (星期六) 17:00
與談人 |王柏偉



策展論述|
「2020臺南新藝獎」策展以《參差的平行》為名,參差取自《詩經.關雎》中的名句:「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引用了張愛玲「參差對照」的美學觀點,取其「相生相成」、「疊合歧出」、「對映互涉」之意。策展集結十名臺南新藝獎新銳得主與邀請來自臺灣、法國、日本的藝術家,以「1+1」的方式,跨不同世代與文化背景的當代藝術家共同展出,類型包括繪畫、雕塑、複合媒體與新媒體結合空間裝置、In Situ 等多元形式展出,透過媒合臺南十個展覽空間進行對話與交流,不僅藉此探索個人記憶與時空的關係,記憶的片段也重組新的閱讀可能,包括了傳統與現代的延異(Différance)、記憶與未來的想像、生命經驗與歷史的對話、現世喧鬧與孤獨以及各種情境的摺疊。
《參差的平行》在觀者的參與下將影響觀察現象,試圖建立主體與另一主體間的對話關係;同時邀請觀眾,以「位移」作為此次探索十個展覽、場外連結擴展出的In Situ與一個會外展的方法;觀眾在臺南參與具有特性的移動,將可能與展出者共構平行世界中的多元理解、觀察、記錄與書寫。「2020臺南新藝獎」藉由參差的多重涵義,試圖呈現從微觀到宏觀、從整體到片段、從心靈到物質之間的連結關係,而非兩種事物的截然對立,期待將差異共存且不排他的互為主體經驗,經由影像、繪畫、材質的轉化,書寫出空間或是物質間相互對照的層次感,藉此給予周圍現實的一些想像與啟示。

絕對空間本次展出兩位藝術家陳姿尹(得主藝術家)及郭奕臣(邀展藝術家)的裝置及影像作品。


✰關於藝術家陳姿尹
1995年出生於臺北,現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研究所。獲獎紀錄包括: 2018年「南瀛獎」首獎、2018年「臺灣美術新貌獎」入選、2017年「世安美學獎」入選等。
藝術家創作以影像與裝置為主,結合空間、光與聲音。常運用國際太空站資料、天文、科學影像與自身對宇宙的想像、哲學觀做串連,轉換為作品。主要聚焦於科學所探討的真實世界中,如何重構我們對於世界的認知。對所處的現實產生提問:我們無法透過身體所測知的切身經驗來理解世界。

✰關於藝術家郭奕臣|
1979年生於臺灣高雄,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目前居住於臺北。 
作品《入侵》曾代表臺灣參加2005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為歷年來參展最年輕的藝術家。曾獲臺北獎首獎(2005)與臺新藝術獎年度五大視覺入圍(2008),2016年出版童書《宇宙掉了一顆牙》獲得金鼎獎,2017年創立STUPIN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臺,作品曾在臺北雙年展,新加坡雙年展,雪梨雙年展,首爾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與德國ZKM…等重要美術館展出,作品並持續獲邀於各國等地展出。
郭奕臣的作品不斷透過不同的媒材型式,創造出一種詩意兼具情境式的獨特語彙,作品的核心關注於環境與內心歸屬感的消逝與飄盪的精神狀態,並透過不存在的狀態去顯現對生命本質的探索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絕對空間
營運贊助:國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