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夜幕》羅文欣創作個展



展期:2021年10月15日~2021年11月27日
(為保持社交距離,展覽室內空間同時僅限五人。並無開幕活動,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文/羅文欣

漫步在昏黃的斜陽,暮色漸暗,景物注入了靈性的微光,透析出清澈的視線。風景長出意識,像是擁有長遠的時間,以為沉了一輩子的歲月,轉瞬漫遊的終點又將抵達,脫落成灰,埋藏古老的牢籠,坐落而萌生成為繪畫。
 
筆觸繞著輪廓,編織而顯影,象徵性聳立的松針、特寫的野草或是晦暗搭起的景色,附拖畫身上,歌頌夜幕低垂的景緻。猶如從夢甦醒的濛濛色調,在冥冥腦海中載浮載沉。
 
透過書寫性的媒材,代針筆與白蠟筆及炭筆的打磨,反覆描刻和擦去,甚至銳器的劃剷和針點,使植株身體揉捏為傷的印痕,反從破洞釋出明淨。而筆觸交織覆蓋的痕跡,使得物形的不確定性,持續擴散膨脹,模糊了物與景的界線,欲呈現無以名狀的神秘氣息。

同時關注畫面裡純粹視覺經驗的傳達,加入了實驗性的墨色暈染和即興的畫法,襯出硬筆刻畫出深淺不一的對象物,在凝視的過程裡,產生融於物和景的斷層,延伸出更多的觀看方法。對於承載的紙材效果和觸感,製造出更接近觸覺化的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