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時間會沖淡時間」智海個展


展期 Dates|2021.12.04 - 2022.01.08
開展 Opening|2021.12.04(六 Sat)16:00
座談 Artist Talk|2021.12.04(六 Sat)15:00
與談人|李傑 ✕ 智海
Guest Speakers | Artists Lee Kit & Chihoi



就在藝術空間很榮幸於12月份推出香港藝術家智海在台北首次個展「時間會沖淡時間」,將展出全新繪畫系列作品。智海的漫畫和出版物廣為人知,近期嘗試用油畫來呈現他對於日常生活微妙觀察的本能和深刻的說故事能力。展覽訂於12月4日下午4點開幕,並於下午3點舉行座談,此次邀請藝術家李傑與智海進行對談。 

此次藝術家將展出12件新作品,透過他在城市中觀察到的場景,描述人類日常生活的平庸,反思社會狀態的變化和歷史的累積。智海將在台居住的一段時間,看似安靜、平淡無奇的場景透過色彩和視角的抽象運用呈現出它的情緒,喚起了豐富的敘事氛圍。回想過去幾年的不確定性,藝術家表示,除了經歷隔岸觀火的焦慮之外,好像沒經歷過甚麼。

「坐這山,望那山,腦中只縈繞著無解的思緒。俗語云時間會沖淡一切,但假若本來就沒甚麼經歷,沒甚麼記憶可給沖淡,時間只好沖淡時間本身。」
 
據說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日,卡夫卡的日記只寫了一句:「德國向俄國宣戰。下午游泳。」也許當時戰爭尚未波及他居住的地方,他仍有餘裕可以不吃人間煙火而做自己事;又或者,大戰令他心煩意亂,需要游泳去冷靜一下。兩句話放在一起,彷彿有某種辯證關聯,集體的危機下,群體的壓力倍增,個人的空間同時在萎縮--即使這個人不一定是異議者,或有任何意見要發表。
 
智海作品似乎是一些偶爾出現的光景如此畫下來,無關宏旨,他提出的一個問題-不知能否為自己的無所作為開脫。就當作下午去游泳。



藝術家介紹

智海1977年出生於舊香港,自幼喜愛畫畫。199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系。智海的自學創作背景起源於他對香港實驗漫畫家,電影節和西方文學書的興趣。一股說故事的動力激發了他從大學時代起嘗試發表漫畫及插畫,見載香港報章雜誌及海外漫畫選集。藝術家用他作品中經常會有的黑色幽默表達他的創作過程「畫漫畫竟然那麼痛苦,倒不如用最痛苦的方法去畫線條」一開始選擇使用最細的麥克筆畫出獨特的密集線條風格。後來受到歐洲漫畫家的影響,開始嘗試用鉛筆創造更豐富的層次表現與留下擦除痕蹟。著有漫畫集《圖書館&我和我聖人》、《大騎劫-漫畫香港文學》( 江康泉合著 )、《灰掐》( 鴻鴻合著 )、《默示錄》等。部份作品譯有法、意、英、及芬蘭文。除漫畫出版外,亦從事繪畫創作,參與展出,並參與台北nos:books出版社之編務工作。

藝術家近期投入油畫的轉變,持續發展他獨特的線條技法及敘述氣氛,和新元素-色彩結合在一起。相似在印刷廠看色票想像印刷出來的效果,智海重複的測試顏色與構圖上顏色的平衡,達到最接近他在每個場景中最初感受到的情緒。 




就在藝術空間 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147巷45弄2號1樓  
   TEL 886-2-2707-6942    FAX 886-2-2755-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