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蔣勳:還至本處


日期:04.29 – 06.12, 2022
地點: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2F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 09:00~17:00 (週一、週二休館)
主辦單位 / 臺南市文化局、蔣勳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


蔣勳「還至本處」巡迴展,從台東池上、台中、台北,來到最後一站台南。 「還至本處」油畫中的僧人,彷彿從林中道路上沈靜的追尋,也望見了頂上燦爛的日光。「縱谷秋晴」裡的藍天、反照著日射的山脈、流動的河流、風吹動的草,那是世間生命永恆的力量。

金剛經書法,沒有筆跡的妍麗雕琢,用最放鬆的字體,呈現蔣勳一直以來,伴隨著年歲體驗的過程裡,對美的態度。

蔣勳「還至本處」展覽是從2021年底跨至2022年中的系列巡迴展覽。由2021年底台東池上米倉生活館開始,到2022年1至2月於台中中央書局展出,3至4月於台北東華書局展出,4至6月於台南文化中心展出。

此次展覽是一個面向社會大眾的展覽,展出4幅作品,由兩件大尺幅油畫「還至本處」、「縱谷秋晴」,以及兩件書寫金剛經書法的作品。
 

 
蔣勳:
2021大疫流行,我棲居池上龍仔尾。每日看世界各地眾生染疫、死亡、驚慌,遵守隔離,息交絕遊,閉門畫畫、誦經。金剛經開頭說,「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唸誦再三,「乞食」的畫面越來越清晰,動念畫這幅「還至本處」。曾經在清邁隨僧侶「乞食」,日照高林,綠蔭婆娑,一行隊伍,絳紅袈裟,手中持缽,我深深震動。跟隨乞食隊伍,心中自問:要把自己放在多麽低卑的位置,才能乞食?自己身上還有多少放不下的傲慢和矜持?「著衣」「持缽」是金剛經第一個功課。回到生活,也就是做好「穿衣」、「吃飯」兩件根本大事吧⋯⋯兩千年來,「衣」「缽」仍在傳承,大疫蔓延,用一年多的時間畫這張畫,與眾生一起走在修行的路上,一起「還至本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