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大河美術:節氣霧語 – 張富峻個展


大河美術將舉辦藝術家張富峻之最新個展 —— 「節氣霧語 Solar Terms in a Whispering Mist」,透過作品中強烈的心靈筆線對應著遠方,感受遙遠氤醖亦或被霧籠罩著的迷濛山林。本次展覽將劃分為五大展區:春、夏、秋、冬,並在當中穿插藝術家創作過程專區,亦於第五展區佈有茶席意象,期望在這個後疫情時代,與人們心靈對歌,療癒身心。

「節氣霧語」,意旨節氣在霧中低喃,或者在霧中低語著節氣。人們在霧裡聽見自身的低語,而輕喃的霧,映射著節氣的心靈,「霧語」是一個包裹著生命經驗的特殊情境。

2022年「節氣霧語」最早源於1992年「觀花系列」水墨創作。2013年,藝術家試著在遠方的山景加上龍眼炭屑與膠質作為媒介,使畫面富有肌理,接著用膠彩一層層分染、渲染、層染,使「觀花.節氣」不單純有水墨的底蘊,更產生個別節氣獨特的色調層次,最後給予濃重的書寫筆線,傳達心靈的抒懷。藝術家近30年的創作細語,觀者都能夠在本展第四展區一窺究竟。

「觀花」,是空間的探討;「節氣」,是時間的表現;「霧語」,則是心情的低喃。霧模糊了景物,讓人們意識到距離,而距離則使得對周邊事物的感知,多了迷離變化的體驗與想像,進而迷濛了心靈,讓對外追逐現象的意識,反轉自身,產生靜心觀照的審美狀態。現代都會生活,無法清晰界定二十四節氣帶來的精細體驗,脫離了日月晴雨的自然親密感,只剩下被割裂孤離的狀態。張富峻期望透過二十四節氣系列創作,使觀者慢慢品嚐,緩緩細細、溫溫柔柔的品味,同時,本展也透過布幔裝置,營造迷霧如煙的氛圍。希望這樣清淡的距離,使人們在霧中自我省思,而更能泰然面對自身的行動。
 
身為臺灣藝術家,張富峻試圖藉由迷霧意象反映當代心靈的迷惑,此時環境遽變的震盪衝擊,天災人禍、疫情頻繁的恐懼,甚至對地球、國家前途的迷茫感,讓眾心靈所交織的世界迷霧更顯得濃厚困重。藝術家嘗試將獨特的心靈狀態涵攝在「節氣霧語」中,希冀在返身觀照中調頻,祝福並療癒緩解地球以及臺灣土地的生命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