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Matter of Scale 羅晟文個展

 
展覽簡介
近年旅居荷蘭、具有理工學科背景的藝術家羅晟文,作品呈現方式包含錄像、攝影、遊戲、聲響、裝置,本次將以在荷期間針對海洋生態和經濟作物的研究為主軸,呈現科學、經濟、視覺藝術的跨領域對話。

海藻,在亞洲許多國家的存在歷史悠久、應用廣泛,昆布、海苔、石花凍等,不同種類的海藻有多樣的名稱和食用方法,然而作為一種新興食品,海藻在歐陸國家受到許多關注,漁民認為種植海帶不需土地、淡水、飼料與化肥,為零輸入的綠色產業,碳排量也低於養魚或捕魚,有些生態學者認為大量種植海藻可有效進行碳捕集與封存,進而緩解溫室效應,素食主義者也提倡海藻的高營養價值;這陣海帶熱潮讓藝術家感到疑惑,如果海帶真如同歐洲人形容的那麼神奇,為何亞洲國家沒有因此造成產業翻轉?

原來一切都跟規模有關,Matter of Scale展覽集結藝術家歷時兩年的海帶研究,希望和觀眾一起從不同觀點反思永續農業與循環經濟的浪潮。


關於羅晟文
1987 年出生於臺灣高雄,現居荷蘭,畢業於荷蘭AKV St. Joost 攝影所、臺大電機所。他關注非人生物與社會間的關係,並介入、試圖誘發討論。近期計畫包含2020年發表、由北海大使館委託製作、以歐洲鰻洄游途中遭遇各種人為因素阻攔的過程為發想的計畫《F/EEL》;2019年於荷蘭阿姆斯特丹Foam攝影博物館發表、全天候配戴超聲波轉換器讓自己能夠聽見動物可聽的音頻範圍的計畫《伸縮耳》;以及2017年發表並參與2020年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雙年展、透過撿拾鵝絨自製羽絨衣前往北極進行耐寒檢測的計畫《羽絨》等。羅晟文的創作計畫充滿想像力與實驗性,但透過影像裝置、攝影或遊戲等不同形式的呈現,讓觀眾在趣味之中反思身為人類的立場。
 

■開幕活動:2022年7月30日下午3:00

藝術家座談
日期:2022.08.19(五) 19:30-21:30
地點:Lightbox攝影圖書室(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19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執行單位:鳳甲美術館
策展人:葉佳蓉
展務執行:范荷青、李蝶衣、王敬希
實習製作:盧梁筑、連采璇、李佳融、郭慧中、李品萱、譚穎心
展場製作:山峸製作設計
影音技術執行:千鳥藝術
視覺設計:圖案室有限公司
指定投影:奧圖碼
特別感謝:新北市淡水區漁會、基隆區漁會、ZeeWaar B.V. Amsterdam
 
電話|02 2894 2272
傳真|02 2897 398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11F
Emailhonggahmuseu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