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亞洲藝術中心—性靈所在墨韻無疆:高行健個展


展覽日期:2022年8月13日 - 10月09日
展覽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 │ 台北市樂群三路128號1樓
開幕酒會:2022年8月13日(六)下午4:00

Gao Xingjian: Where spirit dwells on
Dates: Aug 13 - Oct 09, 2022
Venue: Asia Art Center (Taipei) | 1F, 128, Lequn 3rd Rd, Taipei 104050, Taiwan.
Reception: Aug 13, 2022 (Sat) 4:00 p.m.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於20世紀末曾揭櫫「沒有主義」哲思,倡導一種「超越性」的審美經驗與感知形式,掙脫功利性、個人性、政治性等社會運作框架,行過中西現代主義以降各類文藝思潮的喧鬧,訴諸一種非虛非無、自由無垠的直覺性,實踐於其藝術創作涵括文學、電影、繪畫、劇作、攝影……等範式。繪畫作為高行健關注的重要藝術形式,其表述於筆墨之間蘊含東方儒雅氣韻,亦彰顯西方對存在主體的關懷。端詳畫面表現,墨色冉綻凝動之緣透著熠熠光亮,乃其揭示人於審度內在精神表現之際,自然流露性靈之光,同時突破繪畫傳統對於畫面光源的認知,拓展藝術創作的界域。高行健的藝術美學,放諸2020年疫情以來的全球社會,作為一種方法論,無異為人類對於進步文明與自身價值的深刻體察與反思的提醒。亞洲藝術中心40週年之際,將於2022年8月13日至10月9日舉辦「性靈所在墨韻無疆:高行健個展」,展出藝術家1994年至2018年間精選作品,在紛擾惶然的當前時局,引領觀者回望藝術家行者千里的寫意造境。
 
高行健1940年生於江西贛州,1987年起定居法國。思想家的內在騷動總是驅使著高行健屢次逃逸。高氏為文革後崛起的作家,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翻譯職,八O年代初提出深具影響力的文學理論而備受矚目,然因悖離當時政權提倡社會寫實的論調,自此去國懷鄉,日後落腳《靈山》之作和解鄉愁。高氏於千禧年之際摘得桂冠,然孜矻避走鎂光燈焦點,潛心遁入戲劇、電影、攝影等創作道路。對高行健而言,文化地理與藝術形式的逃脫與游移,是思想家心靈上對自由召喚的回應,同時這種維持距離的狀態,亦帶給創作者在喧鬧當代社會裡洞悉真實的清明。

高氏創作活躍,除眾所周知在文學上的成就,繪畫創作的軌跡亦長期受中外矚目。此次展出,藝術家獨具的繪畫語彙清明可辨:冷冽清俊的構圖,墨色層疊推衍的肌理,蒼茫肅寂的空間感,自然散發出詩意,此種節制映照的是藝術家內在的精神活動,在個人意志的疆域上拓尋、叩問、詰辯,既輾轉且幽邃的揣度淘煉後,安放的自我。九O年代中期作品《內觀》、《幻境》墨色紛呈,水墨翻騰光影迭出,氣韻渾然之筆勢造就恢弘視象。千禧年左右作品《月蝕》、《境界》、《夢中家園》在形象與抽象之間辯證,恍惚之間漫遊虛與實、黑與白的邊界。至近年作品《雲中君》、《心像》、《幻影》畫面營造空靈浩渺,圖像與心象互為表裡,敘事視角忽為遠近,空寂之感流瀉畫面之外,時空的無垠不證自明。藝術家的創作思考亦可見其他藝術形式互涉的痕跡,如攝影技法的借用,在畫面中創造出飄忽游移的景深顯影,同步指涉透視心像的方法路徑。音樂律動的情緒導入平面世界靈動輕盈之氣韻,劇場上角色的配置思考轉換二維空間的渲染力,飽滿的學養背景充盈了對藝術家作品理解的審美趣味。
 


高行健
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940年生於江西,1962年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法語系,1987年至法國定居。高行健不僅是小說家、詩人、劇作家、戲劇與電影導演,也是著名的畫家。高行健在現代主義美學和當代人類的實存狀況中思考,他的繪畫結合中國水墨意境與西方抽象,在似與不似之間。2003年法國馬賽市舉辦他的大型藝術創作活動並訂名為「高行健年」,個展包括2008年德國卡爾斯魯厄ZKM博物館,2009年法國愛爾斯坦烏爾特博物館舉辦之高行健與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格拉斯雙人展,2015年比利時「伊克塞爾美術館」與「皇家美術館」同時大規模展出高行健創作,皇家美術館並設立永久陳列廳展出高行健六件巨幅畫作。2019年受法國政府之邀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堡-「朔蒙城堡」展出「呼喚一個新的文藝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