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迴:松谷武判——亞洲藝術中心收藏展

 
展覽日期:2022813 - 2022109
展覽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台北市樂群三路1281
開幕酒會:2022813日(六)下午 4:00

Takesada Matsutani: Loop—The Asia Art Center Collection
Dates: August 13, 2022 - October 9, 2022
Venue: Asia Art Center (Taipei) | 1F, 128, Lequn 3rd Rd, Taipei 104050, Taiwan.
Reception: August 13, 2022 (Sat) 4:00 p.m.



日本戰後藝術是亞洲藝術中心近年經營的脈絡之一,自 2019 年起於台北及上海空間,陸續呈現「物派」經典藝術家關根伸夫、原口典之及小清水漸個展。2022 年在亞洲藝術中心四十週年之際,推出「具體派」重要藝術家松谷武判收藏展。

佛教禪宗以超越自我為目標,要求極度專注以及對虛無的覺知。線性、進步的現代時間概念支配著我們的生活,卻也悖論地具有某種重複、迴圈的形式特徵。在日常的重演中,永恆時間返回現代世界的突破口便是「當下」,當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線性過程被看作是一個個當下的疊加,其原本的線性特徵在某種程度上便被弭平。為此,重建對當下的理解就成為松谷藝術實踐的一個重點。「迴:松谷武判——亞洲藝術中心收藏展」展出松谷於 1980 至 2018 年間精選作品,塑料黏合劑與石墨,物質與虛空連接在一個永遠凍結的有機體中,並包含了他硬邊時期的元素。與時間的關係是松谷創作的核心元素,它與生命、物質和空間相連,是關於長時間無常生活的體驗,以及對瞬間的關注。


關於松谷武判
 松谷武判於 1937 年生於日本大阪,早年充滿災難與限制的生活經驗塑造了他的性格與生存意志,包括童年經歷二戰原子彈爆炸的恐慌時代,已及青少年時期長達八年與肺結核的對抗。在其創作能量萌芽的 1950 年代,除了立體主義對「內在形象」的探索,亦接觸到達達和超現實等歐洲前衛主義的創作衝擊。他的塑料黏合劑(vinyl adhesive glue)創作在 1963 年被認可為真正的創新,也從而標誌著他正式成為具體派第二代。1967 年,松谷因比賽獲獎取得至巴黎研習的機會,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他學習法語並參訪了義大利、希臘和埃及等藝術古都,並在英國版畫藝術家 Stanley William Hayter 的工作室擔任助手,也結識了同為藝術家的未來妻子 Kate Van Houten。這段期間松谷製作了許多版畫、絹印,同時,受到硬邊藝術 ( Hard-Edge ) 的影響,他的繪畫在視覺上也有了鮮明活潑的大塊色面。吉原治良 1972 年的逝世象徵具體派的結束,而後松谷也開始新的藝術實踐,回歸本源的他在僅使用石墨筆的狀態下以費力手工完成作品,並將塑料黏合劑應用到覆蓋有石墨的紙上,這樣的藝術實踐亦是根植於他對日本文化肯定的展現。

松谷武判近年重要展覽包括:2020 年參與 STOA169 計畫;2019 年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有機與精神」回顧展;2017 年威尼斯雙年展主展覽「藝術萬歲」;2015年日本西宮市大谷紀念美術館個展「潮流」;2013 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群展「具體派:燦爛的遊樂園」;2012 年日本國立新美術館群展「具體-日本前衛 18 年的軌跡」;2010 年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個展「流動」;2000 年日本西宮市大谷紀念美術館個展「波動」。重要公共典藏: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英國曼徹斯特美術館、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紐約公共圖書館以及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