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時光機器Time as a concept】黃千倫創作個展


展覽日期|2022.09.25(日)-11.07(一)
開幕茶會|2022.10.01(六) 15:0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展出地點|藍瓦空間 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1F(近中壢SOGO)




展覽論述

藝術家黃千倫淺談個展「時光機器」:
時光機器是一部讓我有勇氣重返過去的動能機。


就在去年疫情前,自己無意在台北的書店找到了一本介紹歌川國芳作品的書,還有幾本收錄浮世繪作品的畫冊;疫情爆發後,藝術家多出了很多時間在家裡工作,雖說自己對於日本浮世繪的理解程度不到鑽研,但這些藝術給我的養分與靈感卻是,如同乘坐上一台時光機器,返回到過去,回顧了自己大學時期對於繪畫創作的傾心與鍾愛,而偉大的藝術史就正是藝術家最棒的工具與教科書:人類領悟過去,再從中探索出新的世界。

恰如百鬼夜行的主題那般,自古以來,在歷史的線軸上,一直都有不同的藝術家反覆處理這個主題,我們甚至可以說,在未來越往後的經驗跟史觀裡,會沈澱跟累積出更多的圖像,而藝術家筆下呈現的圖像,就像是同屬性檔案的歸檔與歸類,不斷膨脹著。

這些熟悉的圖像,皆來自於經典的符號族譜,雖說會有視覺上的雷同感,但也正因每個創作此類主題的藝術家,會有個人獨到的思維與理解置入;故此,即便在主題上,這些創作看起來是很相似的,但它們的意義卻全然不同,且所有的藝術家們都能在這樣宏大又包容的敘事之中,放入一塊屬於自己的切片,我亦為其中一粟。

回顧這幾年,自己的創作大致都在繪畫與布件裝置中,兩者之間不斷轉換與迴返,但也不排斥作品上各種發展的可能性,這或許是個觀眾比較難短時間全面理解藝術家的表達方式;但事實是,一路以來,我的創作始終都圍繞在個人的生命經驗裡,藝術家只處理自己有所感受的,有所領悟的主題,而不是一個議題。

這次我想呈現一個名為:「時光機器」的展覽,它也是一部藝術家嘗試回歸個人最初與創作起點的動力機,與過去的自己對話。而藝術家的對話方式是,重新去畫過十多年前自己曾經想製作或做過的的構圖,或曾經出現在美術館或藝術史書本上,那些讓個人有所領悟與感召的古典繪畫,如:來自日本的浮世繪系列;在表現手法上,則選擇了更細膩的繪畫風格,願以此表達十年前,跟十年後的自己,兩個靈魂如何重新相遇,並且相互交換了靈感與靈魂。

為何我絕對會說自己是個亞洲仔?一直以來,臺灣因為特殊的地緣位置,在與鄰近國家文化跟資訊的流通上,都是親密相關的;在今日,隨著科技網路的數位脈絡,也讓圖像的流通與普及進入了最大程度的影響力,這些資訊就像是一張網子,網住人類,並有生命力般地植入雷同的感官經驗與記憶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再逐漸潛移默化地,成為人類演化與日常的一部分。除了地球人類普遍存在的時代共感,身為來自臺灣的藝術家,識別自己身份的獨特依然是重要的;臺灣人更是經驗過多數文化的一群,更該擁有吸納不同背景養分的天賦;所有的圖像或許都有原先的意義,而正因如此,今日藝術家的任務才會是:學會解構圖像背後的語言與價值,重新演繹,並自信表達。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
電   話:03 427 0746
地   址:320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llery.livinglab
官   網:https://livinglabgallery.weebly.com/
非池中:https://artemperor.tw/gallery/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