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2023第八屆TIVA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國際徵件

由鳳甲美術館主辦的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Taiwan International Video Art Exhibition,簡稱TIVA)將於2023年底開展,即日起開始國際徵件至2023年4月30日止。鳳甲美術館自2008年起舉辦TIVA至今長達十五年的歷程中,經由每屆展覽不斷思考影像創作的定義與可能,至今已成為海內外重要影像創作交流的節點。TIVA展覽主題設定具有反映時事、貼近現實生活的特質,將每次的策展意識作為心理狀態與社會局勢的關照,2023年即將邁入第八屆的展覽主題將以「照料、關懷」(care)出發,透過展覽回應在大疫之後,急需被修復、關照的社會創傷。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本次有別以往,在公開徵件時未公布展覽名稱,改從展覽概念發展出三個不同面向的提示,提供投件者回應主題的思考路徑,這三個提示分別是北投石、傳承者和電視機,三個意象象徵了在時空尺度、記憶媒介和觀看慣習這三個面向的關照對象,我們該如何照料非人、人與影像?三個關鍵字碰觸與摸索「關照」這個狀態的複雜面向與物質基礎,也開啟TIVA和參展藝術家最初的對話。

呼應展覽主題希望納入非人類中心的思考,本次徵件內文以環太平洋火山帶圍繞的地區所使用的語言,推出九種不同的版本:毛利文、印尼文、馬來西亞文、菲律賓文、中文、日文、俄文、英文與西班牙文,將語言及地理尺度作為「關係」的聯繫,希冀透過更多資訊觸及的方式來實踐照料,也期望給予不同文化的人們一個詮釋自己與自身之外、超越地質尺度與深度時間(deep time)上的關切。

本次國際徵件將持續至 2023年4月30日,將於2023年初也推出系列讀書會與工作坊等活動,透過展覽主題、徵件方法、工作型態以及展覽製成之參與介入的關係,期望在過程中匯集和實踐對於照料的多種可能性,同時作為錄像藝術的發展推手也將積極地思考影像永續的可能。



2023 第八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

徵件期間|即日起至台灣時間 2023 年 4 月 30 日 23:59 止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
更多徵件資訊請參考官網|https://www.twvideoart.org/tiva_23  或洽詢 honggah.tiv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