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青雲畫廊:「流動的意象」黃進龍個展


展覽名稱 | 「流動的意象」黃進龍個展
展覽時間 | 2023.04.29(六) - 05.28(日)
開幕茶會 | 2023.04.29(六) 15:00 ※懇辭花籃
展覽地點 | 青雲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1樓)
營業時間 | 週二-週日 10:00-18:30 (週一公休)
交通位置 | 近大直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聯絡電話 | 02-25332839



【展覽論述】

英國浪漫主義詩人華茲華德(William Wordsworth 1770–1850)在泰晤士河看對岸的西敏寺,讚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象!」黃進龍曾經組隊到玉山寫生,當他站在北峰氣象站往南望去,看到玉山主峰的日出及日落霞光,他讚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景象!」這審美的幻象,也是一種「流動的意象」,他跨越了時空,也跨越文化與信仰,這讓我們發現到更為內在真實的東西。

自然萬物因流動而生生不息,運轉出生命與生機。有的外顯;有的內隱,有壯闊流動如山雨欲來;有的悠然自若似涓娟溪流。在高山上觀山嵐的風起雲湧,如萬馬奔騰,在庭園賞花的慢慢開展,如微風徐徐,豔麗飄逸的身影且灑落滿園花香!這流動不定的意象,是自然的意象,也是人文的內涵。

中國傳統美學歌頌梅花的堅毅孤冷,畫家常刻畫兩三朵梅花香的人文意象;許多台灣人熱愛賞櫻,在三四月的春季,甚至三五好友專程結伴日本賞櫻遊。櫻花的滿開現象,也塑造繁盛爛漫的象徵,寓意生命的活力與朝氣蓬勃的喜悅,這都是跨越時空,更是文化與信仰融塑而成的意象。

黃進龍畫梅花的堅毅孤冷,也畫櫻花的璀璨意象。但「櫻花繁複而瑣碎的花瓣,盛開時爆滿全樹的花叢,對畫家而言是極大的挑戰。黃進龍在取景角度上,時遠時近,時局部時整體,或單純或複雜的枝幹一筆縱貫或橫掃整個畫面,花朵則若隱若現,精緻勾勒的花瓣與隨意撒布的色點混融為一。而他更喜歡在畫作中進行種種材料的試驗與表現,透過自製顏料與自製或尋獲的各種筆刷,運用顏料的潑灑、滴淋、流動、塗敷、渲染、層疊,以及筆刷的動勢轉折與速度變化等,營造出一個盡情揮灑卻又嚴格控管的材料世界。」(陳貺怡,2022)黃進龍以東西融貫的油彩墨韻手法與形式,萃取出超然卓越的繪畫境界,表現流動不定的自然生命與意象。

【看更多↓】
青雲畫廊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CloudGallery/

青雲畫廊官網 —
http://www.cloud-gallery.org/

青雲畫廊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cloudgallery1997/

青雲畫廊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y-w1qtm2_YQRRnviNPU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