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紅野畫廊—喬治.伯恩:無垠的城邦


Artist | 喬治.伯恩 George Byrne
Duration | June 3 – July 8, 2023
Venue | 紅野畫廊 Powen Gallery
資訊 Info | https://www.powen.gallery/
10459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10:00 - 19:00  週日及週一休館  Closed on Sundays & Mondays

 
 
喬治.伯恩的Wonderland
文|藍仲軒 LAN Chung-Hsuan(藝術家 / 策展人)

 
自尼塞福爾.涅普斯(Nicéphore Niépce)在1826年拍攝了史上第一張照片、路易.達蓋爾(Louis Daguerre)在1839年確立了攝影術之後,攝影的可能性不斷地被擴張,直到今日亦然。從得以操控真實的新聞攝影、黑暗獵奇的私攝影到觀念藝術中的影像運用、隨處可見的手機攝影,攝影的科技、思想、經營在普及的同時,也不斷地在目的化與複雜化。
 
在攝影術出現與攝影氾濫之間,曾有那麼一段時間,攝影不只是單純記錄了迅速成長的工業城市樣貌,也更可貴地表述了城市的氛圍:尤金・阿傑(Eugène Atget)的老巴黎及阿爾弗雷德・施蒂格利茨(Alfred Stieglitz)的舊紐約,在實的見證之外,虛的情感穿透了瞳孔,直搗我們的精神。這樣的攝影狀態(即使街頭攝影、旅遊照片、新聞紀實也不斷的捕捉城市,但那種毫無內化、標準視覺的攝影作品並不在此列),我們似乎可以在澳洲攝影藝術家喬治.伯恩(George Byrne)所拍攝的洛杉磯作品中,找到一種當代的共鳴。
 
洛杉磯,因其地中海型氣候特性而擁有著充分而適當的陽光,也造就了該城獨有的銳利光影。來自雪梨的喬治.伯恩在2011年移居洛杉磯,有效地利用了洛杉磯的氣候特色,並在發展出一系列極具代表性與辨識度的城市攝影。幾何方塊的構圖、硬挺建物與圓潤植物、強烈卻又安撫的色彩、與視線巧妙互文的標誌、帶有節奏的光影與物體-乍看之下,這些作品彷彿一幅幅精準設計的復古海報,炫耀著一座海濱城市的風光明媚。即便如此,當近看到牆面的瑕疵與油漆的紋理時,我們才會發覺這些街景是多麽充滿人性。
 
當洛杉磯的人類氣息不斷地被大眾文化放大時,伯恩卻刻意的排除掉了人。好萊塢、嘻哈、海灘、多元文化,所有我們熟知的洛杉磯片段被藝術家統一分解,再灌輸回了作品街角中的每個色塊。即使作品中偶爾出現了人,也絕非比佛利山莊的招牌式花枝招展,即伯恩不意圖拍攝高貴地段,也不高傲地批判地緣關係。所以伯恩的作品與人真的沒有關係嗎?恰好相反,藝術家正是代表著「人」的變因。
 
前文提及了被攝物是如何提醒了人性,而當我們緩過神來,才會發現街道缺少了生活痕跡。其實,這些都是被建構出的「完美」,是伯恩透過觀察、尋找、收集、計畫而拼貼出來的場景,充滿了藝術家的細膩意識,而非偶一為之的趣味。在驚覺如此的創作手法後,我們或許會急於撇清他與阿傑、施蒂格利茨的關聯,也或許會想在新地景攝影(new topographics)、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普普藝術(pop art)之中為其安插一個藝術脈絡。
 
然而過多的理性剖析,或許會削弱感官的純粹性與觀看的直覺性。於2023年大量出現的人工智慧藝術(artificial intellegence art)已經能生成許多城市影像,並具有高度準確性。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不會深究其取樣從何而來,甚至能享受其中的誤差。那麼伯恩半虛構的洛杉磯,跳脫了攝影對真實的一廂情願。也就是說,喬治.伯恩的洛杉磯將不是文獻證據,而是綿延在你我心中的自由與繽紛之都。那彷彿一種清澈的平行時空,其作用也逐漸明顯了起來:是藝術家所打造的一座移除當代紛擾的「wonderland」,而如此的風景,我們都期待在下一個路口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