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台灣當代藝術家

  • 李子勳 Lee Tzu Hsun

李子勳

1973 出生於台灣台北
1997 進入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雕塑組
2000 獲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紐約旅遊獎學金
2000 擔任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助教
2000 獲德國巴登美術第54屆最受歡迎獎


參展經歷

2002 「歡樂迷宮」台北當代藝術館聯展、高雄市立立美術館,台灣
2001 法國杜文藝術文化中心聯展Trédrez-Lcquémeau
2001 「1比1」實驗表演展,德國杜塞道夫
2000 德國比德堡藝術實驗空間聯展
2000 第54屆德國巴登美術館聯展
2000 「複數元的視野」,台灣當代美術1988-1999巡迴展-國立歷史博物館,
   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複數元的視野」,台灣當代美術1988-1999巡迴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高雄山美術館

1999 「環繞在高速公路上的車群」比利時國際展,哈塞特美術館
1999 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博覽會參展
1998 德國杜塞道夫Raum 13雙人聯展
1997 德國杜塞道夫美術館「Sald」聯展
1997 繪畫欣賞協會聯展,台北
1992 天恩畫廊聯展,台北

Li Zi Xun
(Lee Tzu Hsun)

Born 1973 Taipei, Taiwan

Education
1999 Scholarship of the Düsseldorf Art Academy
1997 Study at the Dept of Liberal Art, Düsseldorf Art Academy

Exhibitions
2001 <The Making of Love>, Performance, Düsseldorf, Germany
Joint Exhibition at Galerie du Dourven, Trédrez- Locquémeau, France
<54th Bergish Art Exhibition>, Museum Baden in Solingen, Germany
Joint exhibition at Artoll Labor, Bedburg-Hau, Germany
1999 <Art Fair>, Düsseldorf, Germany
<Vision of Pluralism: Contemporary Art in Taiwan 1988-99>, China Art Museum, Kaohsiung,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Taipei, Art Center of Chiaotung University, Hsinchu, Taiwan
1998 <Room13>, Düsseldorf, Germany
1997 <Sald>, Düsseldorf Art Museum, Germany

AWARD
2000 Audience prize, the 54th Bergish Art Exhibition, Germany

關於機器人Ⅱ(1997 200×105×105cm 綜合媒材)


機器人Ⅱ具有和人一樣的形態,或許人們總是想像以自己同樣的構造,去複製另一個生命體,但畢竟它們永遠不等於人;它只是人們對於自己認知的某種幻想,所創造出的理想型式。

也或許,機器人這個虛構的形象,總是給予我某種親近、冷漠的感動,使我聯想到了自己與現實的處境;所以,有意無意的我,非常的自然習慣,以它們為創作題材,因為「它們」其實也可以複雜的擁有人們的許多個性,透過它們,也許可以滿足自己銜接與現實某種共同存在的慾望。或許,這也是此部份系列作品促成的原因之一吧!

作品機器人Ⅱ,其實為探討人與雕塑共存一空間內,兩者共同存在認知關係的實驗作品,機器人Ⅱ腰部手部,及許多細節部份,由機械裝置馬達所轉動,有著近似人一樣的運動,只是不斷呆板規律的重覆,全身上下的燈泡閃動,有如對著人喃喃自語不斷,當觀者靠近,由電子感應,右臂快速旋轉鏈條上的球體,攻擊接近它的觀眾。

當作品與人的之間,發生互動,觀眾收到突兀的驚嚇,啼笑皆非;真實與非真實之間的界限也因此顯得模糊不清了。自己也不曉得,當這樣一個看起來外表有趣,個性樸拙,穿著彩色外衣,行為有點怪異的機器人,如果在現實中和人們相遇,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料的事!


關於大魚(1998 175×175×16cm 綜合媒材)


作品大魚看似充滿著許多趣味,但在構思表現上,起初卻是以十分嚴謹的方式,嘗試探討雕塑、繪畫、時間,三種根本元素銜接的視覺可能性。當具有量感的雕塑和平面繪畫兩種對立表現形式,取捨互補的嘗試在一個整體中妥協,所延伸出模擬兩可的視覺過渡效果,產生了微妙的視覺虛實關係變化。這個方向的實驗,為整件作品理性基本架構的主要部份。

這件作品,我想值得玩味的是,大魚在造形圖像界於動物與機械,生命體與無生命之間的複合物。身體部份使用傳統寫實的繪畫技巧,精密的繪製內臟器官、脊髓,另一部份卻用浮雕的視覺效果,製造了金屬器械零件、排氣管、窗戶裡的小孩等,並將這些具暗示性語彙、符號,交錯地並置於其基本架構之上,大魚之中,每個可想像的單獨部份個體完整構成了整體,每個部份都有其個別存在價值。對我而言,細微部份的呈現等同重要於其整體的意義。

當通過了電流,懸掛於牆面上活生生的大怪魚,規律伸縮著三隻大手,扭動尾巴,張合著那充滿銳齒的大嘴,從畫面上下揮動著它的釣竿,延伸出了真實世界,獨自在牆面上等待著真實空間中游過的小魚。


關於愛情殿堂(1999 360×360×220cm 綜合媒材)

愛情殿堂這件作品,產生於男女戀愛過程中,某種微妙細膩不確定的心理變化過程體驗。整件作品起初的構思,來自許多無意識狀態下的感覺;我嘗試將這些偶然及片斷的感覺重新整理詮釋,任由它們自然推演,並透過理性思考,所重新建構的一個假設空間。

我所希望架構的這件作品與環境空間,其實為一完全獨立的存在,藉著機械裝置規律反覆的動態、光閃動的視覺效果,產生與現實並存的另一個時空狀態。藍色的海隔絕了真實世界與殿堂上正在發生的故事,天使僅是不知所以然的在圓形的軌道上迴轉,機械人碩大的身軀總是順著她的心左右慢慢擺動,眼中的光緩緩的穿過天使柔軟的心,藍色光暈靜靜的停留在玻璃般半透明的心中,「它們」總是在時間的時間中不斷牽絆、分離的持續下去。

 愛情殿堂中,嘗試將近似人與自然規律本質中,某些矛盾、對立、統一的各種狀態,透過想像中愛情這個題材,做一個完整的呈現,藉此表現事物後某些模糊的共通性存在;在此之中,其本身並無傳達任何直接關係於現實的訊息及意義,而是藉著思考過的色彩及造形圖象語言間的對稱性、暗示性,自然架構成一個有內容、無意義、自給自足的「持久存在狀態」-一個僅是屬於機器人和天使它們倆的世界。


關於迷宮劇場(2002 372×372×500cm 綜合媒材)


迷宮──具有神秘、複雜、未知涵意的象徵;劇場──讓我產生了某個「正在發生中」世界的聯想,迷宮劇場為假想某個未知時空中,一個關於公主、騎士、怪獸,及一群人之間的故事。其構想來自現實生活無數個片斷迷思遐想的綜合,在一半為了自己的無聊,另一半為了面對自己的嚴肅下,產生了這件作品。就某一方面來說,迷宮劇場嘗試將文學中,故事情節的連續性及象徵隱喻的語言,帶入視覺雕塑的藝術表現中,並嘗試賦予每一個事物一個虛構的意義,相互關連的並置於一個平衡的整體中,圖象把具有文學語言意象的抽象意念透過雕塑傳達給觀者,並直接一次呈現出來。

 舞台上的演員們,正努力扮演著天生的角色,本份規律的動著,公主徬徨地旋轉著身軀,不知為誰翩翩地起舞,充滿愛慕的騎士為了愛情而默默的等待,在她身旁靜靜緩緩手足舞蹈著。愛與被愛的,仰慕與被仰慕的,連接與衝突的,未知隔絕了它們之間的距離,時間齒輪
寂靜地在這靜止的空間中,慢慢牽引著另一個孤獨轉動的齒輪。迴旋劇場在迷宮的中央,沒有終了地在某個疏離未知時空無盡地旋轉下去,舞台迷宮中,每個相似不相似的演員們,都僅是在自己狂迷的感覺中,尋找一條通往世界之外的路。

 迷宮劇場主要的建築架構,上部為近似植物伸展開的實體結構,下半部則將空間解構透視為三部分,分割為實體、虛體、中空建築內部建構的多面呈現。當整座建築產生動態迴轉,時間因素使觀者於一位置,同時見到建築 360°緩慢轉動中的多視點虛實變化展現。舞台上
穿梭著手繪及寬體的門、樓梯,交錯於真實與非真實之間,當無數燈光開始閃爍,建築內部每個齒輪、機器開始啟動,它如一座從身體到每個器官,都蠕動著的活生生建築。

 迷宮劇場中「動態建築」部分構思的假想,僅為個人空間雕塑實驗延伸的想像,但部分概念及視覺表現,或許也適用於真實建築未來發展的嘗試,因為建築本身所具有的景觀,時空擴張性特質,結合空間雕塑後,可以將純粹的造型藝術提升到一個更大的複合體。動態建築有如具有生命的建築,當人們接近「它」的身旁,及進入「它」的體內,真正參與它,觀者或許可以感受到更強烈的時空關係,無止盡地在身旁運轉。


實驗劇-製造愛情的過程 (2001.2 / 8分30秒)


 在某處一虛構的實驗室內,正發生了一連串相關無意義的行為。在製造愛情的荒謬過程之中,一場儀式象徵的程序和舞蹈,結合了光、聲音、動態裝置、身體,共同架構了一個非現實的想像空間。在這連續性嚴謹的情節中,遙控機械人和一位音樂家的現場演奏搭配,和表演連接成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感官組合實驗;或許,當愛情誕生的那時刻,正體現了我內心某種情緒的解脫。


“一切開始於低頭的沈思許久,移動身體凝視著牆面的問號,企圖索求真理的答案,撕紙有如情緒般的起伏,當地上落滿了無盡構成真理荒謬的數字後;一顆粉紅意象的心呈現在前,親手把它撕成無數無盡的碎片。
拿起一把利刀切碎了洋蔥和蘿蔔,將它們和已破碎心的「殘留」,混合於高舉手中那高傲剔透的水晶杯之內;當細長的金屬湯匙,清聲觸碰水晶杯身體內部的同時,某種本質在我內心深處起了微妙的變化。
集中所有的精神和意志,心中冥想讚美著「她」。當她纖細如滴水的重量,輕輕穿透我身體的剎那;將杯中精神和意志的殘餘,倒入女侍帶來那只無盡無底的平鍋,我當從那之中取出一顆真實的心。
在那心和軀體結合之時刻,現實有如鍊金術般幻化為一片紅光,我開始――
為了 她的身軀注入生命而舞蹈
為了 她冰冷的心復活而舞蹈
為了 她那顆如玻璃般半透明的心帶來光而舞蹈

直至她那柔軟的心中央,透出淡藍色溫暖的光暈,身軀緩緩地隨著我的舞步旋轉,大提琴琴音急促輕快、低沈的迴旋於這充滿光的時間中。此刻,我將與眾不同的擁有她――直至一切結束。”





作品集錦
相關資訊
  • 圖書共有1本圖書 :
  • 書(刊)名稱 |李子勳個展:玻璃珠遊戲的秘密
  • 作者 : ( 國家別:台灣 / 語言:中文 / 出版者:誠品畫廊 : ,93 )
  • 期刊共有6本期刊 :
  • 勾勒小宇宙的幻夢世界─,李子勳的機械美學
  • 書(刊)名稱:藝術收藏+設計( 卷期:132 / 頁次:088-091 / 出版日期 :2018.09 )
    作者 : 黃以曦
  • 海外與館內焦點-藝術家的紙上夢遊,給兒藝中心大小朋友的原創現場
  • 書(刊)名稱:現代美術( 卷期:177 / 頁次:076-084 / 出版日期 :2015.06 )
    作者 : 李子勳、崔廣宇、蔣韜、蔡海如、王建浩、白雙全、王德瑜、林小杯
  • 李子勳─「秩序」美學打破慣常視覺經驗
  • 書(刊)名稱:典藏今藝術( 卷期:238 / 頁次:118- / 出版日期 :2012-07 )
    作者 : 鄒曉慶
  • 護衛內心城堡的唐吉柯德─李子勳VS.對稱
  • 書(刊)名稱:藝術家( 卷期:353 / 頁次:396-399 / 出版日期 :2004-10 )
    作者 : 徐婉禎
  • 關於玻璃珠遊戲的秘密
  • 書(刊)名稱:CANS藝術新聞( 卷期:078 / 頁次:083- / 出版日期 :2004-07 )
    作者 : 李子勳
  • 李子勳:從「非現實」世界觀望的自我
  • 書(刊)名稱:藝術家( 卷期:320 / 頁次:328-333 / 出版日期 :2001-12 )
    作者 : 翁基峰
  • 剪報共有7則剪報 :
  • 2018.08.05 中國時報 A!6 - 作者 : 李怡芸
  • 李子勳異星系 探索人與世界
  • 2005.07.09 聯合報 C6 - 作者 : 周美惠
  • 李子勳造機器人 如超現實建築
  • 2005.07.09 民生報 A12 - 作者 : 劉郁青
  • 迷宮劇場 李子勳展現夢幻之美
  • 2004.07.03 自由時報 49 - 作者 : 凌美雪
  • 機械人的《玻璃珠遊戲》,李子勳創造眩目動態雕塑
  • 2002.11.29 自由時報 40 - 作者 : 康俐雯
  • 台北雙年展推出「世界劇場」秀,李子勳手工打造,陳界仁視覺強烈
  • 2002.11.24 聯合報 14 - 作者 : 趙慧琳
  • 二○○二台北雙年展:五公尺高迷宮劇場「藝」手打造,樓梯、舞台、燈光、佈景一應俱全,李子勳耗時三年半,開模翻版都學會了
  • 2002.09.03 中國時報 14 - 作者 : 李維菁
  • 台北雙年展策展人馬力、王嘉驥公布主題:世界劇場,探討虛幻與真實交錯,台灣受邀藝術家有陳界仁、高重黎、李子勳、袁廣鳴
  • 藝評共有3則藝評 :
  • 雜誌玻璃珠遊戲的秘密─李子勳的瞬間記憶連結
  • 出版單位:藝術家( 流水號:CJ040193 / 版次: / 頁次:290-291 / 出版日期 :2004-07 )
    作者 :陸蓉之 / 譯者:
  • 畫冊玻璃珠遊戲的秘密─李子勳的瞬間記憶連結
  • 出版單位:誠品畫廊( 流水號:CB040070 / 版次: / 頁次:[3] / 出版日期 :2004 )
    作者 :陸蓉之 / 譯者:
  • 雜誌李子勳︰從「非現實」世界觀望的自我
  • 出版單位:藝術家( 流水號:CJ020235 / 版次: / 頁次:328-333 / 出版日期 :2002-01 )
    作者 :翁基峰 / 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