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就在藝術空間: { Si So Mi } 張徐展個展


就在藝術空間將於十二月份推出代理藝術家張徐展「Si So Mi」個展,這是藝術家繼2015個展後,睽違2年的全新發表。將展出已持續創作數年《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店系列》大型偶動畫的第四件作品『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店系列-靈靈肆《Si So Mi》。開幕活動訂於12月09日(週六)下午4點,並於12月23日(週六)下午3點舉行座談,此次邀請與談人高森信男和藝術家進行對談。
 
「印象深刻對死亡擦身的記憶,是烙印在童年回憶裡那陽光灑落的中午,一桶裝9分滿的水,以及浸在籠子裡尋求脫逃的老鼠。」
 
在新作『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店系列-靈靈肆《Si So Mi》中,張徐展編織了一支舞蹈,並翻唱一首德國詩歌「Ach wie ist's möglich dann」[1],影像於這首歌的時間軸線裡映照著自我的鏡子、生日用的派對道具、亡靈的同歸所、叢林演奏的喪葬儀隊,以及一本瀰漫著存在主義邏輯的荒謬日記。內容關於那些被晾在城市裡乾扁、卑微的動物,述說他們對自己生命的描述,同時思考著死亡與存在。
 
這裡指的死亡不只是描述靈魂肉體的生命,而是如同那首意義被轉譯的歌曲,同時指的是文化意義的質變與物質本體功能性的喪失,這亦是張徐展認為的死亡的消逝,透過觀點的挪移,這種消逝的同時也在質變的過程中,變換成另一種身份的存在,找到另一種新的面對的態度。
 
張徐展的創作致力於動畫與電影、擴延影像、錄像、裝置的突破探索與延伸,將各種當代生存經驗,假以一種荒謬、怪誕的影像,集體包覆著場場關於存在的腐朽,以及那從未結束的狂歡與寂寞。內容關注從這些日常生活經驗裡從觀點的變換,融合了神話,慶典,喪葬紙紮,魁儡戲偶,音樂,圖像,回應紙紮的歷史記憶、當代生活經驗與意義的質變;觸及生命與死亡的看法,以一種自我解嘲的黑色幽默,隱隱回應現實裡的那些尷尬的存在。



[1] 「Ach wie ist's möglich dann」(How can I leave thee)(中文也翻譯為「我怎能離開你」,英譯為「真實的愛」(treue liebe gedicht)),在台灣的民間流傳這首歌的前三個音"Si、So、Mi",成為當年西樂隊後來傳入台灣,用來被當作避諱講述跟死亡有關葬禮儀隊,而稱呼的喪葬儀隊代稱,相對於這首歌在1935年的德國文藝片本身被配樂於愛情電影的身世,意義上形成了有趣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