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擺渡欲流】林富莉、馬郁芳 雙個展

展覽地點: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Pin-Bien館

開幕茶會:2018.03.10(六)15:00

指導贊助單位:國藝會

展覽簡介:


兩位身處於不同世代與生活經驗的個體,在藝術創作裏互相觀看模擬,面對生活的光影,試圖從微觀及擺動的視角,進行自我、外在、彼此交錯的編織,在不斷往復的過程中,各自產生發展其反思與欲念,就游移的狀態中,不斷地擺渡於現實、生活與想像,流動著能舆不能。

---------------------------------------------------------------------

林富莉 / 創作自述

當我們界定文明及進步,使用的是誰的標準?當資本主義拉著消費文化的小手,漫步在種滿便捷及進步的林蔭大道上時,會優雅的通向何方?又遮掩了誰的明亮?

喝咖啡從一隻羊的 誤食,-躍成為跨世紀,種族,地域的日常。背後有多少偶然 又有多少經營及操作。

作為當代的現今,為迎合現代人快速、便利及美味的訴求,咖啡的沖泡發展到膠囊形式的存在,從華麗細緻的外表,科技精準的充填,到洗練好操作的機械,在在像精品般,被一再的 複誦及歌詠。筆者企圖以最原始的手法拆解使用過的膠囊,如儀式般的反覆並近乎嚴謹的保留其華麗的外表,以錄像及複合媒材為 手段,用一種喃喃自語的態式,尋找各種能及不能,重新 檢視這種便捷到底節省了什麼? 是時間 ,是金錢 還是使用者的思維及靈魂?



馬郁芳 / 創作自述

~ 沒有去過的地方 ~

圖紋是什麼?小米是什麼?如何觀察小米?如何閱讀圖紋?如何耕作小米?如何使用圖紋?彷彿上一堂實驗課似的,為自己提出的疑問,試著揣摩自己未曾經歷的年代與必須知道的文化課題,試圖找尋自己的方式去接近或詮釋所謂的“文化知識”與“山林智慧”。在古老的部落裡,每一位長輩都是一本文化涵養豐沛的書,每一位生活在其中的族人更是懂得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活家,但反觀自身,這些原本該自然而然發生在自我生命中的經驗,卻在主流社會與文化衝擊的時代洪流中,漸漸成為一種「想像」。而這些想像也被系統化的成為知識、成為答案、甚至真實的成為一本書的姿態,走進校園,被帶入學校正式的課程中,將一個沒有文字記載只靠口傳智慧歷史的排灣族而言,從此有了每週9節,360分鐘的“文化課程”。透過這些不得不的文化洗禮,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甚至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排灣族人,雖然,看來有些弔詭與矛盾,但卻是一個群體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追尋,更可以說是一個集體的行為藝術,而身為其中之一的我,也試著詮釋那個「沒有去過的地方」我所未知的一切並誠實面對自身在母體文化裡的貧乏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