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伊豆藏の染織傳


開幕∣2018.3.10 (六) 14:00


自然染織藝術家伊豆藏明彥 (Akihiko Izukura) 來自京都一個世代傳承西陣織工藝的家族,大學畢業後開始踏入染織工藝的世界。1986年,伊豆藏以一件化學染色的掛毯作品獲得大獎,然而此時,他的心底浮現一股疑問:「人類能夠掌控自然界中所有的色彩嗎?」這一年,成為他創作生涯的分水嶺,於是,伊豆藏以染織工法為語言,開啟一場人類對大自然謙卑的探問。

在研究染織古法的過程中,伊豆藏實踐工藝家傳承傳統的使命;在創作過程中,展現藝術家的感性與創造力,「尊重、溫柔對待,與自然共生。」他以絲織品為紙、染料為筆,紀錄下對大自然的崇敬之情,同時也寫下一部自然染織史。

【伊豆藏の染織傳】展出作品包括古法和服織品、現代服飾配件、絲織茶屋與蠶絲隧道,伊豆藏選用臺灣本地生產的蠶絲,以乾淨雨水浸泡竹子、茶葉和其他植物來調配染劑,製作過程「純自然」、「零浪費」。紫藤廬邀請您前來欣賞伊豆藏的自然染織,在蠶絲編織成的茶屋中,感受大自然澎湃的生命力,將身心交付予造物主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