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Same As It Ever Was - 毛利悠子個展


就在藝術空間將於九月份第二度邀請日本藝術家毛利悠子來台灣舉辦個展「Same As It Ever Was」。藝術家將首次在台北展出她於2015年獲得Nissan Art Award首獎的裝置「Moré Moré」系列,以及持續發展的錄像「Everything Flows」系列。
 
這次展覽主要的新作「Moré Moré Variations」是毛利悠子運用在台北購買、蒐集到的物件,例如水桶、水管、水壺、蛙鞋、燒瓶、幫浦組裝而成的懸吊裝置作品。她巧妙的運用簡單的物理作用,讓水在這些物件中自如的循環流動,自成系統。
毛利悠子從2009年開始發表「Moré Moré」系列,第一件作品「Moré Moré Tokyo (Water Leak Tokyo)」的靈感來自於東京車站中經常可見站員為對抗與解決漏水現象所採用的臨時性解決方式:在市政基礎設施漸漸被地下水流侵蝕的狀況下,他們利用各種生活器材,例如水桶、篷布,膠帶,汽水瓶和塑膠傘,與大自然進行一場勝負難測的戰鬥。毛利悠子在這些高度定制化的拼裝(DIY),以及它們被「使用的美」(The Beauty of Use,20世紀日本哲學家柳宗悅Sōetsu Yanagi提出的藝術概念)中,發掘到人類在創作時衝動的根源。

自2016開始發展的「Everything Flows」錄像系列靈感來自於主張萬物之源為火的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的:「萬物皆流動」。作品呈現毛利悠子在各個城市中看到物件如氣球,建案外的安全遮布,封鎖線等因為自然的風吹拂而來回擺動的樣貌。如同他的裝置作品中需要某個觸發點驅動整個作品,進而產生「生態系統」,每一次的運動看似相似,但是產生的路徑不會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