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 青花 》 李吉祥創作個展

 
文/李吉祥

窗花玻璃,常被運用於台灣民宅之中,其圖案是為了讓人無法直接窺見窗後的光景,兼具美化與透光的效果,是一種干擾卻不完全遮蔽觀看的材質。
 
我以窗花玻璃作為一種攝影鏡頭的概念在現實中取樣,穿梭在住宅巷弄之中,偶然瞥見某戶人家的窗戶,窗口不經意的擺設或是恰到好處的光線映照,提供了我許多創作上的靈感與想像。透過窗花玻璃透光的物理特性,使所描繪物與背景失焦模糊來發展我的繪畫語言。
 
窗花本身透光產生的光影變化,以油畫描繪的方式,象徵一種畫面失焦的再造。物件本身經過窗花鏡頭的融合,除了是一種場景的寫生記錄之外,所描繪的物件本身的存在意義,也因為失焦的觀看,讓觀者得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而這層窗花鏡頭在畫面中的意義,也隨著創作的累積而有所延伸,若現階段要賦予這層窗花鏡頭意義,我當它是一種隔離窗,透過繪畫的召喚,那些被選擇的物件,來到這層隔離窗前與我相遇,而窗前與窗後形成兩種具有不同意義的時空,窗後所描繪的光景與窗前觀看者的關係,讓一張作品能有多重觀看的層次,也是我現階段創作所思考與欲突顯的作品特質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近仁愛路/芙蓉大樓正後方)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0:00-18:00 星期六 13:00-18:00  
電話:02-2702-3327 
Email:sissyleelee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