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倏忽是一種介質;林鴻文個展


双方藝廊將於2020年9月5日至10月17日推出林鴻文個展「倏忽是一種介質」。以抽象做為創作語彙,林鴻文透過繪畫、雕塑及環境裝置等多元媒材形式,將對環境的觀察、歷史的感受及記憶的累積轉化成視覺表現,並回應自身對人文社會與環境生態的關懷。本展為藝術家首次於双方藝廊的個展,特別邀請藝評人謝佩霓擔任學術研究,共計展出20餘組作品。此展難得一見完整呈現林鴻文創作的多元面向,除了藝術家近三年的抽象繪畫及金屬雕塑精選,一樓展間更接續與台灣三星合作的「光年計畫」,將帶來全新的環境裝置創作〈視心〉,希望藉由三星電視完美再現大自然枝節烙印著天地時間的片段。

展名「倏忽是一種介質」取自藝術家面對外在世界的內在感受捕捉,林鴻文的創作來自於當下生命狀態的凝視,從感覺和印象出發,藉由不定的形式與即興的線條及色彩,交織出巧思造化的畫面與造形,猶如藝術家所述:「萬象橫陳在時光極軸線上無止的蔓延,心命的感知嫁接著知識資訊的霧露風花而顯示出一種心思的符碼。」

林鴻文的作品沒有明確的符號或具象的描寫,其抽象繪畫源於與自然的直接接觸,經由直覺與自發性的筆觸,以大膽、細緻、薄塗、流暢的色彩,將稍縱即逝的一想一念轉譯到畫布上;狂飆的思維亦透過鐵雕轉化維度,將鐵片緩速焊接成型的身體勞動平衡了繪畫時的心智節奏,保留鐵材素樸本性待時間予它自然氧化,用細膩的意象與心象語彙,敘述著日常生活中的感知與對天地的觀察。除了抽象繪畫與雕塑外,藝術家的創作也延伸至環境裝置,以西南沿海受颱風雨及大浪摧毀的蚵架竹板及漂流木為主要素材,巧妙結合影像裝置,引發人們對環境的關注,體現對世界與生態環境的察覺與反思。林鴻文將內在的感覺與知覺,表現在視覺造形中,對此學術研究謝佩霓表示:「林鴻文畫的抽象抒情詩意,焊的雕塑化腐朽為神奇,地景裝置渾然天成,寫的詩文雅逸雋永,拍的攝影弭合了可見與不可見,彼此互為表裡又各自斐然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