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記憶的沼澤―2021翁明哲個展


展覽時間:3月2日至3月31日
展覽開幕:03.02(二)15:30∕藝術中心展廳
藝術家面對面:03.02(二)16:00∕藝術中心展廳
地點:清大藝術中心展覽廳 平日12:00-19:00 / 周末12:00-17:00




「原來大花姑年輕時從村子嫁到小金門;原來我也有妹妹;原來老爹煮個麵滿鍋泡泡,是把沙拉脫看成沙拉油;原來長大了,海洋會變小,心肝也會粗糙;原來思念與回憶會變成一隻一隻的魚;原來記憶深井無底……」原來『原來』,是記憶裡成長的各種印記。

1972年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國立藝專(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西畫組,並於1998 年獲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美術碩士學位,作為一位於海洋與土地之間游移的當代藝術家,翁明哲也是一位在游移中仍不忘情感連結的文青,他的作品目前被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新北市立文化中心、台灣藝術教育館、台南奇美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多個地方。

翁明哲擅長以水泥刀取代畫筆,以柔道式的肢體衝擊揮灑、抒情,將近似抽象的塊影,繪成遠觀栩栩,透過調色盤上看似雜亂無序,卻又區塊分明的油畫顏料,堆疊、昇華,讓原本單薄、潔白的畫布上,承載著厚實的思緒,奔放而又似迷,像是一道道幻影,感覺摸不透,卻是清晰。

近年來,從2020年的《歡樂動物園—微笑的獸》個展,到2019《出街入巷》個展,再到2019《時光的脆片》個展等,皆展現出了翁明哲作品的多元化與生活化,這一次於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所展出的作品類型,又再次不同於以往,是有溫度、有血肉、真實的記憶寫照,無論是哪一件作品,皆附上了記憶的痕跡。從名稱到文字敘述,字裡行間無一不能看出這片沼澤於他人生的重要性,這是他人生的記事本,也是他腦中的平原,除了自己,還有很藍的天,也有沉甸甸的麥田,乾燥的空氣,潮濕的聲音,他說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卻沒有很多很多的人群,而是屈指可數的至親、街訪久識的鄰居,於他的生命,一點一滴,即使只是一個微笑,或者一只淌水的眼睛、一隻擺盪的左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