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2005創意城市 國際論壇:創意的誕生

  • 活動時間:2005.12.17-18
  • 活動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 協辦單位:英國文化協會
  • 執行單位: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本論壇在英國文化協會的協助之下,一方面引入英國創意產業的經驗,再者,希望邀集台英雙方此領域的專家們,針對台灣和英國關於創意的政策、教育、城市和另類文化等議題,進行廣泛的交流與對話。在全球化競爭、傳統產業崩解以及消費品質要求日益升高的當下,隨著近年公部門積極推行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產官學界無不為此沸沸揚揚,文創產業在台灣彷彿已累積出豐富的能量。但目前各級政府所推動之文化創意產業的範圍,大多著眼於其可量化的經濟價值,較少觸及文創產業最核心的部分——創意。

這次的論壇從五個角度來審視城市創意的產生:國家政策、城市規劃、教育、另類文化、科技。因為這五個面向乃是創意產生的最重要的管道。另外一個重要的創意管道「傳統文化」,則在上述項目中都將觸及。相較於世界各國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視程度,英國不僅是最早注意到創意產業的國家,其政府部門也持續致力於擘劃可滿足創意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藍圖,其中主要取向包括:將政府的干涉降到最低,以及減少或除去妨礙的因子。由於英國在文化產業方面的先進,尤其是發展創意城市方面的經驗,這次論壇文化局特地與英國文化協會合作,一方面引入英國創意產業的經驗,再者,也透過文化產業的交流強化台北與倫敦的連結。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