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ension Endowment Of Art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新莊高中

  • | 2015駐校計畫

「典藏新莊今日──捕捉日常靈光大特訓」課程內容
合作對象:策展人 林文珊

 計畫目標:
 
a. 介紹長期對台灣在地文化深入探索的當代藝術家作品,例如吳燦政、凃維政、鈴木貴彥等。展示更多元的創作形式與藝術家細緻敏銳的觀察力與創造力。
b. 透過藝術家作品案例,帶領學生思索新莊區的市區生活環境、人文風貌、建築面貌、城市景物等,拓展學生在視覺與聽覺的感知能力,並鼓舞學生提出他們對新莊此城的想法。
c. 透過「拍攝照片」或「錄製聲音」二種形式的作業演練,引導學生挖掘平常生活與週遭環境中的細微或不凡之人事景物,再以自身的生命經驗與眼光,解讀記錄在新莊居住或自外地到新莊就學的感受。
d. 以「為未來的新莊典藏今日」為核心概念,以側重「新莊現在的生活樣貌」為教學主要方向,搜羅與新莊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卻很可能稍縱即逝的城市文化記憶、人文景貌與生活痕跡──累積新一代的新莊生活樣貌與文化記憶。
 
計畫內容說明:
 
為未來的新莊捕捉收集現在的新莊!因為今日留下的記錄,將是未來十年後,珍貴的參考資料。新莊是一個新舊差距頗大、多元而流動的城市;具有豐厚歷史價值的廟宇與老街文化資產,是臺灣早期精密工業的聚集之地,也是臺北通往南-桃園、泰山、五股等地的交通要道。
 
在這個計劃中,學生們需在新莊地區範圍中,以拍照或錄製現實環境聲音的方式,捕捉與自己生活經驗相關的新莊景物或聲響片段。其中,聲音的記錄重現了在恆長歲月中被忽略的日常聲響,使生活面貌更完整的呈現,是一個寶貴的人文生活之動態資料庫,也是我們共同記憶回想、回溯曾經存在的重要入口。而視覺更是一種直觀,提供最深刻的觀察方向。此計畫旨在帶領學生發揮創作力與想像力,想像自己是城市人文與生活的觀察家、探險家與藝術家。採集與觀察的範圍討論:
a. 新莊人以學生居住的區域為主要地域範圍,他們就去記錄他們住的地區;
b. 非在地學生以其上下學途徑與活動的地方為主。藉此了解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對於新莊城的真實感受,透過他們的眼,展開收集「今日新莊,明日典藏」之新莊當代生活樣貌。
最後,再採集完資料之後(此作品描述與捕捉的可以是一條街道、一個巷子轉角、一棟或數棟房子、一個城市的角落、一間商店(早餐店 文具店 小吃店等)、一個休息或發呆的地方、一段公園裡的聲音、某個地點的聲音、某家店的工作聲響),需寫出捕捉的照片與聲音裡的人事時地物,和它們的關係是什麼,或它們帶給我們的感覺是什麼等。並在上傳作品之後,與大家分享。
 

週次 日期 課程內容
  第一週   1月4-5日   1.介紹「典藏新莊今日」為未來典藏當代的想法與源由
  2.透過影像與聲音,了解當代藝術案例
  3.透過聽覺與視覺,發掘日常生活環境中的細微事務
  第二週   1月11-12日   1.學生作品創作(影像、聲音與文字檔案)
  2.闡述自己的新莊經驗